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一亩泉酒·致敬名企 | 河北百消丹药业:做中医药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实践者”

2022-07-04 13:1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随着全民健康理念的不断加深以及大众对大健康产品理解的不断加深,自然健康又有辅助功能性的产品正在悄然兴起。

作为安国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百消丹药业”)依托安国药业资源及产业集群优势,以药食同源为基础,提供个性化、方便快捷、拥有良好口碑的保健食品,在大健康产业发展中不断展现着自身的担当作为。

图为河北百消丹药业公司实景。

发展种植基地,从源头保障中药材品质

安国素有“中药都”之称,是具有现代化特征的中医药产业创新聚集地,拥有鲜明的区域特色经济。2015年河北百消丹药业落户安国,扎根于中医药产业之乡这片热土。

河北百消丹药业董事长张士谦介绍,公司总投资10.1亿元,占地面积200亩,是华北地区领先的中药深加工、保健食品、养生食品、健康用品研发生产基地之一。该公司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治未病”的医疗指导原则,依托安国得天独厚的特色区域产业优势和文化积淀,大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打响“药都安国”品牌。

公司依托安国“中国中药材之乡”生产示范地优势,大力发展企业种植基地,以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种植基地为中心,从源头确保中药材品质,全面提升中药材品质,确保企业原材料向绿色、有机、安全方面发展,为公司生产做好基础。

图为河北百消丹药业研发中心。

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牌力

目前,该公司旗下拥有百消丹、丹女郎、凡季、体延堂等品牌,拥有保健食品批文100余个。公司坚持走品牌化之路,把生产优质和高附加值药食同源产品,作为构建企业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标志,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为使中药的效果得以发挥,使其有效成分进一步加以分离、纯化,得到有效单体,公司新建了提取车间。同时,公司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发新配方新品种,增强公司研发能力,引导公司从加工型向研发生产型企业转型升级。

公司生产采用GMP标准系统,通过了HACCP、ISO国际权威体系安全认证。生产基地配备有专业精密的生产设备,精确的质量控制技术、细致的工艺过程设计、优良的辅料与包材采用,切实从原料到成品实现一站式品质服务,真正做到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未来,该公司将不断健全科学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为构建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中医药企业奋斗。

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打造特色旅游业

久远的药业历史、繁盛的药业产业催生了璀璨的药文化。多年来,河北百消丹药业不断挖掘药文化内涵,整合药文化资源,发展壮大中药健康和文化产业,实现了药文化和特色产业的融合。

公司依托安国本地区中药产业优势,加大以药食两用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健康类产品的产业化开发,利用公司现有资源,开展工业化旅游,打造百消丹特色康养旅游路线。在具体实践中,公司将中药加工生产过程和旅游过程相结合,建设中药生产透明工厂,为游客提供产品研发示范、生产制造等全过程的绿色工业旅游体验。

“公司成立之初,就以发展壮大中药健康产业为己任,我们将致力于把中医药文化与旅游产业进行深度融合,为保定的品质化生活之城建设献出企业的微薄之力。”张士谦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