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准备

2022-07-06 16:58:46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预测,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整体不容乐观,保定市所在的大清河水系降雨量预计偏多2至5成,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且降水集中,有可能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保定市以“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为目标,分析研判防汛形势,研究落实措施,突出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防范手段,落实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措施,全力做好备汛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早安排、早部署,全面落实水库、河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各类防汛责任人7600余人,多次组织召开水利、水文、气象、应急汛情会商会,研判汛情形势,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制定备汛措施,推进工作落实;先后对93座水库、178条行洪河道、163处枢纽闸涵、3个蓄滞洪区、1340个山洪灾害受威胁村庄开展8轮隐患排查整治,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修订完善各类预案1585余份,落实组织与保障、预报与预警、工程调度与运用、人员转移与安置等各项具体措施。

为保障出现险情能够及时救灾救险,全市落实卫星电话、公网一呼通等防汛通讯器材379部;落实专业抢险队伍108支6830人;储备46个品种价值3112万元的防汛物资,汛前已完成各类物资的更新养护和倒垛晾晒,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能运得出、用得上。同时,深入开展实战演练和专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组织开展防汛指挥调度、工程管理、巡堤查险、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等专业知识培训273场次,受训人员9526人次;组织开展水库调度、涉险人员转移、抢险救灾等演练682次,参演人员21050人次,进一步提升各级指挥人员的应急救援、工程调度、险情处置及应急抢险能力和水

市水利局抽调专业人员,组建政务、水旱灾害防御、通讯3套值班系统,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及局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盯紧盯死每一次降雨过程,准确判断可能产生的洪水类型和危害程度,一旦发现汛情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6月1日入汛以来,全市10座大中型水库开始进行预泄腾容,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腾出足够库容,最大限度拦洪削峰错峰。目前全市各水库运行正常,河道水势稳。(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李艳滨)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