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涿州“种子赛道”加快打造“种业硅谷”

2022-07-14 16:26:52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涿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农业技术人员和当地种粮大户来到涿州市“种子赛道”生产示范与创新试验基地,对这里即将收获的1400亩玉米进行检测。他们详细查看了玉米长势,测量了不同品种玉米的株高、叶长、穗长,测算了玉米的出籽率等,分析不同品种玉米的产量和品质。

为助力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涿州教学实验场和涿州市农业农村局于2021年共同策划实施了“种子赛道”生产示范与创新试验基地项目。项目占地约6500亩,重点围绕玉米、小麦、水稻、甘薯、大豆等作物新品种研发与品种规模化进行生产示范。通过开发与试验,筛选出适宜本地区种植的新品种,为后期农民选择新品种提供依据和参考,将成功的实验结果及种植技术推广到农户,提高农户收益,有效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金坡介绍,2022年3月,“种子赛道”一期项目已完成1400亩播种,共21个鲜食玉米品种参与竞赛。4月7日,涿州市组织了“种子赛道”项目现场观摩会,70余名种植大户参加观摩。项目一期的鲜食玉米将于7月上旬陆续进入收获季,各品种的“竞赛”结果届时将揭晓。

据悉,近年来,涿州市依托中国农大科技园优势,全力打造省级重点农业园区,充分发挥涿州市在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中的引领作用,推进涿州市与中国农大在“产学研”方面深度合作和一系列高科技农业技术成果运用,全面提升科技农业水平,打造中国农业大学涿州现代农业集成示范区,以“京津冀高新技术农业”为主题,突出生物育种、生命健康主导产业,加快打造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力的“种业硅谷”。(通讯员何卫杰、王聚言)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