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保定:“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

2022-07-23 14:1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体育惠民工程巡礼②

保定:“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

空竹园里,老人们正在表演精湛的空竹技艺;乒乓球场上,爱好者挥拍上阵展开激烈对决;各种健身器械,也被晨练的市民占据……7月22日早上,保定市竞秀公园人声鼎沸,呈现出一幅活力四射的全民健身图景。

图为市民在保定市竞秀公园晨练。  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摄

据了解,保定市竞秀公园在升级改造过程中,修建了多块运动场地,完善了各种健身设施,成为保定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当天晚上,保定市清苑区体育公园也是热闹非凡。在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等场地,男女老少轮番上阵,体验酣畅淋漓的运动激情。虽然投用时间不长,但是这个体育公园在当地已有很高的知名度,成为大家饭后健身休闲的首选。

作为全国首个冠军之城,保定不仅竞技体育运动成绩突出,群众体育运动氛围也同样浓厚。该市积极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各级健身场所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图为市民在保定市竞秀公园晨练。  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摄

目前,保定市共建有综合性体育场馆45个、城市健身步道122条,其他小型多样的文体广场744个、户外健身休闲基地13个,初步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429个社区全部建有小型健身场所,“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体育场地人均面积,由2016年的1.3平方米提高到了现在的2.42平方米。

在保定,市县两级政府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惠民事项”积极推进,并将体育场地设施用地纳入本级国土空间规划,逐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通社区健身、乡村健身“最后一公里”,全力打造“人人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今年,该市已更新社区、农村健身器材设施1200多处,建设多功能篮球场50多处,小型笼式足球场30多处,健身步道100多公里。

图为市民在保定市清苑区体育公园健身。  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摄

当前,保定市正在推进“一城十馆百园千径”建设。到2025年,计划建成保定市文体新城(包括大型体育馆、大型体育场、综合训练馆、大型体育公园)、十座标准体育场馆、一百个体育公园及多功能运动场、一千里健身步道。同时,积极打造环城水系“百里健身长廊”,今年8月底完成“环城水系”全程马拉松赛道建设,沿线70多处健身场地设施也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保定市业余篮球联赛、涿州足球联赛、涞水国际半程马拉松……保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精心打造赛事活动品牌。全市每年开展各级各类全民赛事活动16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500万人次,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品牌”的全民健身活动局面。

此外,保定市还制定下发了《保定市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管理办法》,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在不影响正常比赛和训练的前提下,均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全部对外开放。(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