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经济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让“后备厢”点亮城市夜经济

2022-07-26 18:44:53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炎炎夏夜,琳琅满目的“后备厢集市”吸引着市民的目光,烟火气十足的“夜市商圈”聚拢了大量人气。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后备厢摊位既是城市的一道新风景,也是拓展消费场景、提振消费活力的“微创新”。为保障群众饮食安全,营造高品质的夜间经济营商环境,7月24日起,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夜经济”商圈开启“夜间巡查”,通过上门指导、检查规范、督促整改等“柔性”监管措施,护航“夜经济”健康发展。

7月24日晚间,市市场监管局对北二环新钟楼商圈、童梦世界商圈、直隶不夜城超级大排档等夜间经济商圈开展检查指导。市场监管人员询问了食品摊点是否办理备案,从业人员是否取得健康证明,原材料存放是否符合要求,索证索票是否可追溯等问题。检查中,对个别小摊点存在的未佩戴健康证、食品原材料索证不全等现象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执法人员将继续跟进指导整改,直至整改完成。

为深化“放心消费在保定”创建活动,繁荣夜间经济,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保定市市场监管领域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强化夜间经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增强夜间经济消费活力,打造高质量的“夜间消费圈”,营造高品质的夜间经济营商环境。一是发挥市场主体主动性,激发广大市场经营户创业热情,引导培育一批具有保定特色的“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夜间消费品牌,形成一批特色化、多元化的保定美食品牌;二是对夜间经济区域强化监管和服务,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指导市场主办方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强化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三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通过行政提示、行政约谈、行政指导等柔性监管、审慎监管方式,规范商户经营行为,赋予夜间经济市场主体自我纠错机会,促进夜间经济健康发展;四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严格依法查处制售“三无”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有毒有害食品及法律法规明令禁止销售食品的违法行为,严打制假售假、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短斤少两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对夜经济商圈的监督检查,规范、督促经营单位规范经营,为“夜经济”快速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夜经济”健康发展。(通讯员王爱华)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