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阜平县解锁“智慧停车”新模式

2022-07-26 18:33:39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县新建的智能立体车库。

县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推行智慧停车管理模式,目前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临时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设施系统,初步实现城区停车由“乱”到“治”的转变。

问需于民,合理布局

县积极做好城市停车普查,摸清停车资源底数,及时公布停车普查结果,建立城市停车设施供给能力评价制度。

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该县编制了《阜县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明确到2035年,全县规划停车场53个,停车面积15.79公顷,新增公共停车位20366个。

同时,通过县级媒体公开征求意见,大力开展“停车设施建设问计于民”调查问卷调研活动,并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停车行业代表、群众代表召开停车设施建设座谈会,撬动民间智慧,真正把停车设施建好、建满意。

节约空间,综合利用

县利用棚户区改造剩余土地,投资342万元新建桥西街生态停车场,新增车位244个,新增绿地面积1600方米;投资174万元新建滨河桥生态停车场,新增车位150个,新增绿地面积1100方米。

2021年,该县新建的虹桥智能停车库采用立体升降模式,仅用1764.16方米的面积,提供了197个停车泊位。今年,该县计划投资1800万元建设2座立体停车场,占地面积7858.38方米,设计立体车库车位289个、地面停车位65个。

同时,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因地制宜在绿地、广场及楼栋之间等闲置场地插建停车设施。投资517万元在阜东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三期新建一座生态停车场,新增车位352个,新增绿地面积3200方米。投资1476.35万元在白河东路空闲场地新建一座生态停车场,新增绿地0.6公顷,新增车位597个,目前已具备停车条件。

社会参与,优化管理

县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所的若干意见(试行)》,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今年,有关部门多次与易快车服务公司对接洽谈,拟通过项目打包、统一招标、规范补贴等方式,对阜城区停车设施建设进行规模化开发。

此外,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该县依法合规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推进停车设施项目建设。在不减少车位的前提下,允许停车设施配建一定比例的洗车点、便利店等便民设施,提升项目综合收益能力,推动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产业化。

县还大力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应用,推进路内停车和停车设施收费电子化建设,改造既有停车设施,建设充电桩30个,推动停车充电一体化设施建设。并持续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完善移动终端智能化停车服务,实现信息查询、车位预约、泊位诱导、电子支付等功能集成,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和供需快速匹配。(通讯员陈浩)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