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全国学校(幼儿园)围棋统编教学用书河北省首发仪式在河北望都举行

2022-08-21 19:5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张斌)8月20日,全国学校(幼儿园)围棋统编教学用书河北省首发仪式在望都县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为望都现场授书并指导学生读教材、下围棋。

图为全国学校围棋统编教学用书河北首发仪式现场 。

据悉,该套围棋教学用书分为“全国学校围棋”和“全国幼儿围棋”两个系列,由中国围棋协会组织围棋校本课程教师、培训机构教师、职业棋手、幼儿教育专家和儿童心理专家共同编写。该用书是基于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教学特点,采用以激发兴趣为主的编写方针,突出体现学校围棋教育重素质培养、非学科教育的特征,帮助学生和幼儿对围棋规则、术语、弈法进行初步了解。同时,该用书传授围棋文化、围棋礼仪的初步知识,注重学生和幼儿兴趣、方法、习惯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据了解,望都是尧母故里,围棋文化源远流长。据战国时期史官所著的《世本·作篇》记载,“尧造围棋,丹朱善之。”1952年在望都东汉墓室中出土的石质围棋盘,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最完整的围棋盘。石棋盘作为尧母文化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在望都广为流传,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近年来,望都县委、县政府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宣传推广望都石棋盘文化、积极争创围棋之乡”为目标,发挥围棋对塑造青少年儿童健康心智和优秀品格的积极作用,大力推动围棋进校园,用三年时间分三阶段在全县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围棋进校园活动,通过宣传围棋文化、上围棋课、开设围棋兴趣班、组织围棋比赛等形式,普及围棋知识,创建围棋特色校园和围棋之乡。本次“全国围棋统编教学用书”河北省首发仪式在望都举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进一步推动望都围棋全面普及和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边义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