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唐县开设“人民至上”公众号办好民生实事

2022-08-29 17:5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这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日前,唐县鑫花苑小区居民王女士说到小区垃圾已经清理的事儿,显得十分高兴。

原来,前不久,鑫花苑小区门口施工导致道路断交,小区垃圾运不出去,再加上天气炎热,气味十分难闻。为此,王女士向中共唐县县委“人民至上”微信公众号反映情况后,不出两天垃圾便被全部清理干净了。

唐县着力拓宽民意表达通道、办好民生实事,于2021年6月开通中共唐县县委“人民至上”微信公众号。群众通过扫码关注即可实时反映诉求,并得到解决,实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赢得群众纷纷“点赞”。一年多来,该微信公众号共协调办理和督办解决群众反映事项1000余件次。

为了让该微信公众号真正发挥作用,该县制定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建立并完善了“收集、核实、处置、上报、分流、督办、反馈”闭环办理工作机制。

该微信公众号实行“1245”工作机制,即1日内完成收集汇总,2日内完成核实交办,4日内抓好督办落实,5日内反馈结果。遇有重大复杂问题,工作人员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研究解决,形成“后台办小事、报大事,部门办实事、解难事,平台好办事、办好事”的工作格局。

该微信公众号每日梳理意见问题,能够立即答复解决的,由唐县“人民至上”办公室协调相关县直部门及时给予群众答复;不能立即解决的,转由县委督查室负责,向相关部门或乡镇发放交办卡,责成其在规定时限内解决落实并回复结果,确保群众诉求快速解决。

唐县“人民至上”办公室联合纪委监委、政法委、信访局等部门,对微信公众号中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涉访问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置解决,并将微信公众号交办的问题办理情况,列入各单位民生事项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对在解决民生问题过程中不落实、慢落实、久拖不决,甚至欺下瞒上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该微信公众号会定期发布唐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对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基层党建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发挥正面引领作用。

为加大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力度,唐县还印制了二维码展板3000余张,在各社区、乡镇、村等显要位置张贴,并通过网格员、农村“大喇叭”广泛宣传,在短期内形成“有事扫码”的共识。截至目前,该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8万多人。(河北日报通讯员范海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