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图片新闻

保定市满城抢抓雨季栽植千亩文冠果树

2022-08-30 18:23:49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栽植后的文冠果苗木。 李静摄

8月23日,处暑时节,云淡风轻,保定市满城区刘家台村九龙山的植树现场,植树员们正忙着栽植文冠果树苗。

“挖鱼鳞坑长、宽、深都要60公分,垂直放下树苗,让它充分展开。”只见植树员们将一株株文冠果苗木从山下背运到山上,休息之余,满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农艺师为大家讲解文冠果苗木栽植方法,及时解决栽植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苗木的存活率。

今年63岁的植树员郭志广说:“我栽树20多年,这是第一次栽植文冠果树,以前没有见过这种树,刚才技术员给我们讲解了栽树要领,我们也知道了这种树的价值,一定按他的讲解把树栽好、栽活。”

满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农艺师为植树员讲解文冠果苗木栽植方法。 李静摄

据悉,文冠果树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优良树种,是主要的木本油料和国家储备林树种之一,抗逆性强,具有耐寒、耐旱、耐贫瘠等特性,适宜山地生长,有不与粮食争土地、不与蔬菜争水肥的优点。研究结果证明,文冠果树种子和种仁含油量极高,种仁中含油量达66.39%,优良品种的种仁中含油量高达72%,超过一般的油料植物,具有较高的经济、生态和社会价值。

7月份以来,满城区抢抓雨季造林时机,大力实施太行山文冠果树造林计划,在西部山区刘家台乡和坨南乡的荒山上,采用鱼磷坑方式栽植文冠果苗木1000余亩,共计6万株。

植树员将文冠果苗木从山下背到山上栽植。 李静摄

满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艺师郭艳楼说:“华北这一带,河北适合种植文冠果树,今年满城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全区栽植1000亩,主要集中在西部山区刘家台乡和坨南乡。为了确保造林质量和造林成效,满城区聘请第三方专业造林公司实施造林。自7月份进入雨季开始进行种植,截至目前,1000亩文冠果树全部栽植完成。5年后,这批果树进入丰产期,将为满城区建立木本油料基地提供宝贵经验,同时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新的途径和保障。”(记者葛淑霞 通讯员李静、郭晓旭)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