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图片新闻

高碑店:水清景美护雄安

2022-08-31 16:01:18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碑店市东马营镇东四村外南拒马河新貌航拍。时爱民摄

水生植物净化浮岛、太阳能板发电、曝气喷泉增氧……走进高碑店市东马营镇东四村,许多人被穿村而过的兰沟河上这些新景观吸引,不由驻足观赏。其实,它们不仅好看,还是净化水质的“能手”呢。

白鹭飞翔。时爱民摄

“以前这条河是条黑臭河,尤其想要除掉臭味真是老大难。自打‘种’上这些景观后,不仅水清了,臭味也闻不到了。这里如今变成了人们游玩的网红地。”东四村孙记中介绍说。

荣乌高速大桥下的白沟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时爱民摄

让曾经黑臭的兰沟河变为网红打卡地,只是该市严守雄安上游关口、大力实施治水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位于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的高碑店市,围绕“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这一目标,以推行河长制为抓手,持续开展河湖清理行动,向黑臭水体全面宣战。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努力,使境内的白沟河、南拒马河、运粮河、兰沟河、仓尚河、紫泉河、斗门河、西排干、崔家沟、津涞排干、东排干几条河渠以及坑塘环境面貌和水质得到根本性改善。

兰沟河植物浮岛净水装置景观。时爱民摄

一组最新数据亮出了该市的治水成绩:2021年,该市4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目标,达标率100%;12个“千吨万人”水源地均达到Ⅲ类水质要求,水质达标率100%;在今年第一季度绩效考核中,河长制工作居保定市第一名。 (通讯员时爱民)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