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清华北大学子在保定高新区开展暑期实践

2022-09-05 19:0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里有施展才华的舞台

——清华北大学子保定高新区暑期实践记

“保定高新区要充分利用政策、环境、区位等优势,为广大科技创新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8月14日,在保定高新区举办的清北学子暑期实践团冷餐会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孔德华分享了自己的暑期实践成果。

今年,保定高新区面向政府部门和企业征集实践岗位,积极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对接,鼓励更多的知名高校学生走进高新区、了解高新区、留在高新区,助推青年人才队伍规模持续扩大。7月18日至8月15日,15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走进保定高新区,进行为期约一个月的暑期实践活动。

“15名清北学子中有博士生4名、硕士生10名、本科生1名,涉及社会科学、生命科学、自动化、软件与微电子等专业领域。我们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把他们安排在科技、自然资源和规划、招商等部门和相关企业工作。”保定高新区人才中心主任张国兴说。

审核报名信息、讲解相关政策……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研究生逯佳在保定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工作期间,正赶上第十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办公室里每天都能收到一摞摞的报名资料。他积极向报名者讲解报名流程、赛制规则、路演技巧等。“很忙,但也很充实。我能感觉到人们对于科技创新的热情,强化了在这方面的思考。同时,我对高新区的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逯佳说。

在工作之余,保定高新区还为学生们安排了企业调研、公益宣讲等活动,加深他们对保定高新区的认知。逯佳和小伙伴们在走访了同光股份、诺未科技、玄云动力等企业后,对新材料产业、生物科技与大健康产业的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表示,这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个大舞台,若有机会他愿意参与其中。

“保定高新区不仅注重企业发展,更是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这是孔德华和同学们在高新区调研创新生态体系时的感受。“搞科研有支持、购房租房有补贴、配偶就业有照顾、子女入学择优就近安排,这里不仅考虑到人尽其用,更考虑到他们真正能够扎下根。”

从保定高新区对活动作出的周到安排,学生们也感受到高新区对人才的重视。学生们住的宾馆距离工作地点仅有5分钟的路程,房间环境安静、舒适。学生们还拿到了印有保定高新区标志的充电器、签字笔、笔记本等纪念品。“我们会记住在这里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机会一定把保定高新区介绍给更多的同学,因为这里不仅有可以施展才华的平台,也有舒适的生活空间。”孔德华的同学廖子萱说。

“我们要以此次暑期实践为契机和示范,鼓励更多‘双一流’高校学生来高新区实习实践。”保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义民说,今后,该区每年面向政府部门和企业征集实习实践岗位50个,并根据岗位特点向部分“双一流”高校实习实践部门、团组织进行招募;根据高校学校团体实习实践需求,在高新区选择部分企业、机构设立“博士假期实践基地”“硕士假期实践基地”“大学生(本科)假期实践基地”,努力为产业发展集聚高端人才。(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通讯员张辉)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