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让书香溢满城市文化空间

2022-09-05 19:0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书香溢满城市文化空间

——保定推进书院之城建设探访

读者在保定直隶尚书房捧书而读。通讯员李建辉摄

8月29日晚上,华灯初上,在保定瑞祥大街上的社区书院——温度茶书房,市民孙彦和孩子坐在椅子上看书。“书房的书籍非常好,儿子平时读的书,都是从这儿免费借阅的。”孙彦说,这个茶书房营业后,相当于在家门口建了一座“精神粮仓”。

据了解,该社区书院建成以来,累计免费借阅图书7.5万余册次,服务周边市民11万余人次,举办各类公益知识讲座210期,深受周边市民喜爱。

保定是历史文化名城。为推进书香保定、文化保定建设,2021年以来,该市推进实施书院之城建设,按照有一定数量的藏书、有专(兼)职的师资力量、有专业的管理(研究)人才、有适当规模的讲学场地、有传统文化的品牌活动、有统一的书院标识的标准,建设历史书院、社区书院、学校书院等各类书院,让公共文化空间触手可及,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竞秀书院定期开展插花公益体验课,颇受市民欢迎。通讯员付媛摄

一座莲池半城书

——社会资源多方参与建特色书院

8月30日,在保定市莲池书院博物馆,掌声阵阵,莲池书院文化大讲堂“首讲”正在进行,讲座《理解我们身边的民俗》不仅吸引市民赶来现场听讲,线上直播也有上千人观看。

“莲池书院文化大讲堂是我们和河北大学合作推出的文化活动,没想到效果这么好!”莲池书院博物馆馆长柴汝新说。

不久前,保定市与河北大学签约共建莲池书院,发挥莲池书院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利用河北大学丰富的人才、学术资源,重塑提升莲池书院的品牌影响力和文化内涵。目前,河北大学莲池书院、莲池书院国际写作中心、莲池书院研究会相继挂牌,公益讲座活动也如期举行。

在历史上,书院在文化发展传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书院之城就是为了传承弘扬保定的传统文化,让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焕发新活力。”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许景阳说,推进这项文化工程,不能仅仅依赖政府,必须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活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根据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各尽其能建设书院。“利用当地历史资源建设历史书院,利用社区空闲场地建设社区书院等,建成各具特色、亮点的书院。”

“我叫冯佳轩,今年9岁,我最喜欢的书是《西游记》……”日前,华中假日山水华庭的社区书院——玉园书屋内,一场图书分享会正在举行,台上小朋友绘声绘色地分享图书,听众们不时鼓掌或会心一笑。

该社区书院由华中集团与保定市图书馆签约共建。华中集团旗下小区提供免费场地并负责管理,市图书馆提供免费借阅书籍。目前,双方已建成开放6个社区书院。“每个社区书院藏书不低于1000册,居民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能够借还书籍。”保定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刘永顺说。

去年12月,保定市制定了书院之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分期分批建设各类书院。“今年书院建设总任务为52个,目前已建成书院44个。”许景阳说,到2024年,全市将建设各类书院150个以上。

易县听松书院举办的美育公益课,受到山村孩子的喜爱。 听松书院供图

一间书院文脉长

——特色书院为群众奉上文化大餐

在暑假期间,易县西陵镇五道河村的听松书院成了村里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这里有专门写作业的房间,写完作业,不但可以看喜欢的书,还能参加好玩的活动。”10岁的苏维佳说。

听松书院拥有2万多册图书,免费向村民开放。该书院还开设地域文化公益文化讲堂、美育课堂、家长课堂、读书会、亲子徒步会等公益项目。“希望通过构建运营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从青少年入手、从家庭教育入手、从村风建设入手,逐渐改善提升乡村的公共文化事业。”听松书院创始人梅静说。

在推进各类书院硬件建设的同时,保定市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内涵、服务形式,打造更多惠民、便民、利民的公共文化空间。组织各类书院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创新的文化惠民活动,持续扩大影响力,充分彰显书院文化传承、社会教育、主流价值传播等功能。“不断拓展书院公益惠民服务功能,建设综合性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为市民提供环境优美、书香浓郁的文化栖息地。”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张汉明说。

日前,在竞秀公园湖畔的竞秀书院,男女老少汇聚一堂。由于花道教师贾丹的指导,寻常花草成了一件件精美的插花作品。“有贾丹老师现场指导,我们举办的插花公益体验课,场场爆满。”竞秀公园管理处副主任付媛介绍说,书院定期邀请专业人士开展紧贴园林专业、互动性强的文化公益活动。比如,家庭养花知识公开课、园林植物标本展、盆景制作知识讲解等。“大伙都说从这儿学到了有益的知识和本领。”

保定市广泛动员有意愿、有专长的师资力量加入书院师资库,为各类书院开展公益惠民服务提供专业支持。截至目前,全市书院拥有专职师资310余人、兼职师资770余人,开展活动100余场次,惠及群众1万余人。

一城书香惠万家

——擦亮品质生活之城文化“金名片”

日前,保定市半亩方塘书院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出公益讲座的主题预告后,收到众多报名留言。讲座当天,河北农业大学教师焦振文主讲地方戏曲活态传承。台下早早坐满了听众,既有高校学者、铁杆戏迷,也有普通市民。

“半亩方塘书院的公益讲座每期都很好,只要有空,我几乎都来听。”市民张知远说。

在保定文化圈,半亩方塘书院每周两期的公益讲座已成为知名品牌活动。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韩田鹿讲解《西游记》与境界人生;保定籍资深翻译家、作家黑马在这里发布新书,分享其作品中的保定情节……大学教授、文化学者、商界精英等不同身份的文化传播者走进半亩方塘书院,奉献了一场又一场文化盛宴。

两年来,半亩方塘书院举办各类公益讲座200多场,内容涉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讲座进行网络直播后,场均阅读量达1万人次以上,受众超200多万人。

为擦亮书院之城品牌,保定市依托高校资源,筛选优秀教师、专家学者,为各类书院人才培养、日常讲学和文化传承提供智力支撑;建设中小学传统文化研修基地,组织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城市文化会客厅;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进书院进校园、进课堂,引导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创新书院文化与文化产业的有效嫁接,丰富文化标识,创新文化业态,创作文艺精品和文化产品。

龙泉书院的国学大讲堂、华庭书咖的亲子故事分享会、竞秀书院的家庭养花公开课……在推进书院之城建设过程中,保定市各类书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活动。

为充分展现保定书院品牌形象,8月22日,该市发布“保定书院”标识。验收合格的书院将被授予刻印有相应书院名称的“保定书院”标识牌。“保定书院”标识将在各类书院举办的文化活动中统一应用。

“将各个书院的品牌活动进行统一宣传打造,由点点星光汇成浩瀚星河,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城市金名片。”许景阳说。(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马倩)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