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老字号”品牌刘伶醉倾力扮靓历史文化名城

2022-11-02 17:0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慈阁、古莲池、直隶总督署……当我们走进历史文化名城保定,轻轻触碰这些历史遗存,内心深处,无疑也在轻轻触摸这座古城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当然,能够扮靓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自然不止这些,还有一大批与其息息相通,更能展现其商业文明和风土人情的活遗存。

刘伶醉、槐茂、保稻、万宝堂、白运章……这些耳熟能详,集历史、文化、商业于一身的老字号,在保定,也早已成为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7.jpg

2021年,保定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古城保护更新,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的部署,全力启动保定老字号振兴工程。今年2月16日,保定老字号协会更是代表保定市委市政府将刘伶醉等六家典型老字号企业予以重点推介,以共振保定老字号发展新活力,焕发更强生命力。

眨眼,半年多过去,身为中华老字号和保定老字号于一身的刘伶醉表现又如何呢?不妨让我们做一次实地探访。

以“守正”思维,充分彰显古城历史文化的丰满和厚重

2006年,商务部评定公布第一批中华老字号,保定两家企业入选 ,其中一家便是刘伶醉,并于2017年自动入选保定老字号。

不但如此,身为一脉相传千年的老字号企业,刘伶醉现存金元古烧锅遗址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工业遗产,首批中国食品文化遗产。刘伶醉酒酿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此厚重的历史背书,都注定了刘伶醉在保定历史文化遗产中的应有地位。

8.jpg

那么,作为中华老字号和保定老字号企业,刘伶醉又该通过怎样的方式为扮靓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出力,进而焕发出更强生命力呢?

以守正精神,坚持沿用千年积淀形成的传统老五甑酿酒工艺,分别采用连续使用至今的古窖池酿造,使用稀缺明、清木制、荆编酒海群长期储藏,在确保刘伶醉独有品质和优中更优的基础上,再配以突出地方厚重历史文化特色的外包装设计,老字号刘伶醉新品——传世古窖900、600、300系列相继问世。

这些充分彰显着地方历史文化特色,且凭借刘伶醉独有稀缺资源所酿制的单品,一上市,便很快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相继摘得包括中国酒业华北产区典型风格产品奖、酒体设计创新产品奖、青酌奖等在内的多项大奖。

以“全新”战略,全面唤醒古城人对老字号的那份情有独钟

20世纪60、70年代,随着“保定大曲”“刘伶醉酒”的先后问世,刘伶醉产品更是被保定人视为赠送外地亲朋好友的地方名品和保定人的骄傲。刘伶醉酒也以其独有的浓郁酒香,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保定人。

9.jpg

2021年,随着刘伶醉“新十年”新发展战略目标的制定和公布,古城保定也正式成为刘伶醉重点打造的核心市场之一。全面唤醒保定人对刘伶醉老字号的那份情有独钟。重拾对刘伶醉老字号的那份信心,也从此成为刘伶醉擦亮城市金字招牌,焕发更强生命力的重要举措。

过去,刘伶醉为保定人带来过无限骄傲和美好回忆。现如今,随着保定老字号振兴步伐的不断加快,刘伶醉也正以最优异品质,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实实在在的在为保定人带来着醉美的享受。(通讯员蔡同利)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