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健康中国•保定行动

保定市人民医院提醒您:越来越“懒” 警惕得了“懒汉病”

2022-11-02 17:0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静伟)近日,李女士突然出现身体乏力、浑身酸痛,感觉特别“累”,无法正常干活,来到保定市人民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是布鲁氏菌病,俗称“懒汉病”。

据保定市人民医院相关专家介绍: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属于人畜共患病,以畜传染人为主,潜伏期为2—24 周,是乙类传染病。人感染布鲁氏菌病的临床表现有发热、乏力、出汗、关节疼痛、肝脾肿大等,常因误诊而转成慢性,浑身乏力,无精打采,病程可长达数月或数年,严重者会丧失劳动能力,甚至死亡。

布鲁氏菌本身易受理化因素的影响,对高温、高湿和光照的耐受性不强。而在温和条件下,布鲁氏菌可在皮毛、水中和干燥的土壤中存活数周至数月。布鲁氏菌一般寄生于牛、羊、猪等家畜,主要是通过感染的动物及其排泄物或污染的食物进行传播。

布鲁氏菌病人与人之间的一般生活接触(吃饭、握手、拥抱等)不传染。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传染给人:1、通过消化道途径传染,人因食用被病菌污染的食品、水或食用生乳及未熟的肉、内脏而被传染。2、病菌污染环境后形成气溶胶,人通过呼吸道而感染。3、人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被感染。

保定市人民医院专家提醒:如果原本勤劳的人突然变“懒”,同时还有反复感冒的表现,特别是接触过牛、羊等养殖业或近期食用过生乳、生肉的一定要及时诊断是否得了“懒汉病”。布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得了布病,务必到专业医院治疗,越早发现、越早治疗预后就越好。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