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北京华朋环保科技:用科技创新拓宽产业空间

2022-11-21 17:3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卫军)玄武岩本是我国常见的一种普通铺路石料,但经过特殊手段处理后,它却能变成一种泛着金属光泽的高性能纤维材料——玄武岩纤维。这种纤维的强度是钢材的5到10倍,重量却是同体积钢材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有人形象地把它的制造技术称为“点石成金术”。

多年来,北京华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华朋环保科技),长期在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致力于玄武岩纤维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推广,其研发生产的玄武岩纤维制品已经形成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用纺织品和复合材料三大系列,很多产品在建筑项目上已成功试用。

从普通铺路石到高新纤维材料

玄武岩纤维是以天然玄武岩为原料,经1450℃至1500℃高温熔融后,通过铂铑合金拉丝漏板块速拉制而成像棉花糖一样被拉成一根根7至20微米的连续细丝,这就是玄武岩纤维。

据北京华朋环保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根玄武岩纤维丝的直径只有头发丝的三分之一,但其强度却是同等直径钢纤维的两倍,比合金耐腐蚀,能耐受500摄氏度的高温。加捻的玄武岩纤维像棉线,织成布可以用来做防护服。更可贵的是,玄武岩是一种天然矿石,制造玄武岩纤维的过程中的工业废水、废气及其他工业垃圾的产生量特别少。

玄武岩纤维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在航空、航天、建筑建材、道路桥梁建设、舰艇船舶制造、风力发电等领域都能大展身手。现在全世界生产的玄武岩纤维甚至不能满足需求的百分之一。同时,我国玄武岩资源十分丰富。如果这些大部分被用来铺路的石头得到充分利用,变成纤维材料,将会对新材料产业有很大促进作用。

“硬核”又环保的材料特性

“之所以说玄武岩纤维是一种绿色材料,是因为它从开采到生产制造环节,都非常环保。”北京华朋环保科技相关负责人说,当玄武岩纤维被制造出来,它具备优异的耐高温和热震稳定性能,能够在650℃温度下依然保持不变,还具备与天然玄武岩石头相媲美的耐久性、耐候性、耐紫外线照射、耐水性、抗氧化性。

除此之外,玄武岩纤维还具备高弹性模量和抗拉强度、吸音系数较高、良好的电绝缘性和介电性能、天然的硅酸盐相溶性、较低的吸湿性、较低的热传导系数……拥有这些良好的物理、化学特性,使得玄武岩纤维的应用很广泛。

应用上的绿色新“蓝海”

据介绍,玄武岩纤维的应用,最常见的便是建筑领域。由于玄武岩纤维耐腐蚀性能优异,因此用玄武岩纤维制成的复合筋具备高强度,可代替部分钢筋用于土木工程中,而且由于玄武岩纤维的膨胀系数与混凝土相近,两者之间不会产生大的温度应力。

除了在建筑行业的应用,玄武岩纤维对于公路建设而言,起到了“材料革命”的作用。通过现场技术性能检验结果表明,与普通改性沥青混凝土路面相比,使用了玄武岩纤维之后,高温性能动稳定度、低温抗裂性、水稳定性全面提高,路面寿命预估延长6-8年左右。

此外玄武岩纤维还可以用于制备体育休闲用品,如:滑雪板、自行车、羽毛球拍等。随着国产玄武岩纤维拉丝技术的突破,玄武岩纤维的性能更稳定,成本更低,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北京华朋环保科技负责人介绍,新材料研发应用是公司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布局,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玄武岩纤维增强抗裂网和玄武岩纤维土工格栅已在保定市某地产项目中进行试用,除推动公司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升级在工程和建筑领域应用外,也为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