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2-11-25 17:58:24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24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现场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会上发布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功入选,实现了京津冀地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零”的突破。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志和提升全球竞争力、创新力的区域根基。“为全面展现集群实力,保定市积极参与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并最终入围,而这被认为是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代表着该领域最高水准。”市工信局局长付建宾表示,此次入选“国家队”,将助力保定市打造“中国电谷”升级版,加快建设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

保定是中国输变电和新能源高端装备的重要生产基地,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产业链条完整、创新动能强劲。保定市坚持“绿色引领、数字赋能、创新驱动、高端服务”四轮驱动,构建“风光氢储输”五链网状协同的产业集群,推动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高质量发展——

电力装备产业独“输”一帜。智能电网控制技术世界领先,特高压特种变压器市场生产能力和技术储备领跑世界,高铁牵引变压器65%为保定制造。

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低转速超大功率风电机组世界首创,98米风电叶片实现量产,创造过全国风电装机1/3以上叶片保定生产的年度纪录。建设全国首个光伏领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新型储能产业“氢装”上阵。氢能重卡生产能力国内领先。打造全球第一个百台氢能重卡应用示范场景、第一个社会道路开放应用示范场景、第一个全商业化运营示范场景。光伏制氢率先进入产业化阶段。

同时,保定市积极构建绿色能源装备制造最全产业链,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85%以上。今年11月,成功入选国家区域(城市)产业名片打造计划首批试点城市。

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执行秘书长、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焦新望表示,保定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实现“双碳”目标、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保定场景的积极实践,对支撑保障京津冀绿色能源安全、提升中国电力及新能源装备国际竞争力,缩小南北经济差距、促进东南沿海三大都市圈均衡发展意义重大。

据了解,保定市将按照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标准,进一步加大产业支持力度,力争到2025年实现集群产值25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企业达到8家,培育上市企业10家以上,形成清洁能源装备全产业链核心集聚区,建成世界级清洁能源技术策源地和装备智造基地,为国家重大能源发展战略提供支撑和保障。(记者刘澜、白冰、卢雪竹 通讯员李光锋)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