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保师附校参加第七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

2022-11-28 17:0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宁)日前,第七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通过线下会场、线上直播和元宇宙平台展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参会,并在会上分享了关于未来学校创建的理论创新的研究成果和知行合一的办学实践成果,并进行了“云走校”展览。

在“云走校”主展厅,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展示了“高洁挺立社会,服务国家民族”的办学理念,并以“为未来领跑者奠基”为目标,从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开发丰富多元的未来课程,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此外,该校还以未来学习方式、未来学生自治、未来教师素养、未来课程小镇等4个方面为主题,开展线上展厅,展示对未来学校的实践和探索。

在未来学习方式展厅,主要展示基于新课标的要求,以学生的真实生活为基础,设立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加强学科间相互关联,带动课程综合化实施,强化实践性要求。以社会发展和学生生活为基础,构建综合性课程,增强内容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升道德理解力和判断力。

在未来学生自治展厅,展示“达文化”教育思想,学习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采用扁平化的组织架构与弹性化的学制,以开放联通、多主体共治的组织模式重新建立组织关系,学生成为学校真正的主人,有权参与学校的决策与管理,让每一个附校学子自然生长、自主发展、自信成长,成为未来的领跑者。

在未来教师素养展厅,展示爱智统一的教师,既有爱的情怀,也有爱的能力。在全息教研、在线教研共同体中不断地学习,取长补短,加强自身教学能力,带动高质量教师专业发展,让智慧教育扎根保定,提升学校教育品质化发展。

在未来课程小镇展厅,展示该校坚持立德树人为本,一体化设计面向未来的进阶贯通的“全人素养统整”课程体系,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统整课程与学生生活,按领域将课程分为六大类,分别体现“大思政、大创造、大实践、大艺术、大健康、大担当”的综合素养。尤其是建立了虚实结合的未来课程“小镇”,课程体系基于真实的生活情境,创建劳动小镇、创客小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