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涿州市好生态引得鸊鷉来

2022-11-28 17:57:47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涿州市高官庄镇上庄村村民在家门口附近发现一只漂亮的鸟,经野生动物专家辨认,这只鸟属于鸊鷉种类,是“三有”保护动物。

该鸟外形如鸭,颈部修长,嘴尖且直。前额和头顶部羽毛呈黑褐色,身体上部分羽毛呈灰褐色,下部分羽毛近乎白色而有光泽,尾羽短而不显。野生动物专家介绍,它以小鱼、虾、昆虫等为食,平时也都是游在水面上,很少到陆地上来。鸊鷉,在我国主要繁殖在黑、吉、辽、内蒙等地,越冬时则经过河北、河南、陕西等省,迁往西藏南部、云南、四川、安徽,以及长江以南、东南沿海等广大地区。

据了解,鸊鷉类鸟对生态环境和水质要求较高,这只鸊鷉出现在农村公园,与涿州市环境改善,人们环保意识提升,城乡公园植被茂盛,河道中鱼虾等食物丰富等因素都有很大关系。近年来,随着涿州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民保护鸟类意识逐步提高,很多野生鸟类到该市城乡水系“落户”,展现了人与鸟类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通讯员刘奕、刘永兴、邢占山)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