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政务发布

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打造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新样板

2022-12-01 21:2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将提升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印发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的通知。强化落实自然资源部和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工作要求,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筹推进登记系统改造、存量数据汇交、上报数据质量提升等任务目标,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国有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清理工作新模式,数据质量提升工作成果较为突出。

在增量数据上报方面,针对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出现的上报数据不完整、国家登记平台数据质量不高、数据可使用性不强等问题,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管齐下:一是加强人员培训,经过5年努力,建设了一支可以应对软硬件系统运维、数据安全管理、网络安全管理、数据整理、数据汇交、数据质量提升的高质量不动产登记信息队伍。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技术链”,让数据质量提升工作运行得更流畅,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塑造国有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清理工作的全新模式。三是完善系统功能,简化操作流程,确保将规范登记的数据通过报文的形式上报。

在存量数据整合汇交方面,为解决土地信息缺失、关键字段不全、字典表不一致、关联关系不完整等诸多问题,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请市政府印发系列文件,提出了补交土地价款、完善土地信息、明确土地用途权利性质和使用期限等一揽子解决思路,规范了各类房屋用途性质、整理对应了字典表,统一了各类测绘成果,化解了17万套房屋存量数据问题。在国有存量数据清理过程中重点把握“全”“整”“联”“精”四方面,致力于形成完整、清晰的不动产数据库,夯实国有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清理工作的底层基础。截至目前,保定市主城区整合土地数据10031条,房产数据1052491条,图形数据7128条,涉及16826个自然幢,共计688704户,其中675427户完成落宗,落宗率达98%,形成了不动产单元数据完整、利害关系明确、上下手关联清晰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基础库。9月,保定市已完成国有不动产登记数据更新汇交工作。

在现势和历史数据整核关联方面,为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数据,及时完成数据更新,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共享标准”为基础,整理不动产登记数据库结构和内容,汇通融合、规范受理,对已入库的现势和历史数据开展了整核关联。截至目前,土地和房屋登记档案共76.5万卷,抵押、预告、查封等类型档案共20万卷,已完成“整”核清理,并及时汇交存量数据。(通讯员邸璇、王沁轩)

责任编辑:胡劭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