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累计引用长江水36亿立方米 406万人受益

2022-12-22 16:33:26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正式通水已经8年。保定市作为全省第一个通水城市,从2014年底至今,已累计引用长江水36亿立方米,受益人口约406万人。长江水已逐渐成为全市城镇生活和生产供水主力水源。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湖北省丹江口水库引水,工程全长1432千米,经河南、河北自流到北京市、天津市,沿线20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市)受益。保定市南水北调供水网络以境内南北走向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为纵,以东西走向的天津干线、廊涿干渠、保沧干渠三条跨市干渠为横,将王快、西大洋、安格庄三座大型水库与南水北调总干渠连通,构筑起“一纵三横三库”的骨干供水工程体系。长江水通过水厂以上输水管道输送至各受水县(市、区)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再经水厂处理后送至千家万户。供水范围覆盖保定主城区和除涞源县、阜平县以外的17个县(市、区)。

为用足用好引江水,保定市严格实行“引江水为主、地表水补充、地下水应急”的供水原则,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联合调度。近年来,随着全市供水管网配套工程不断完善,集中供水能力不断提高,江水用量逐年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江水用量已达36亿立方米,其中城镇生活和工业用水已超16亿立方米,河道生态补水和农业灌溉用水约20亿立方米,实现以城乡生活和生产供水为主、兼顾生态和农业用水的南水北调供水目标,丰富了供水结构,完善了调水体系,水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

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向白洋淀及其上游河道进行生态补水,显著提高了保定境内河道水质标准,沿河周边地下水水位持续回升,有效改善白洋淀及其上游河道的水生态、水环境,多条河流再现绿水长流、鱼游鸟鸣景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让一滴污水进入白洋淀”的政治承诺。通过实施水源置换等措施,全市地下水得到有效补充和涵养,地下水位实现止跌回升;城乡供水保证率大大提高,保定市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有效提升,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保障。(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王希春、郝红梅)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