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安国市共享零碳中草药加工中心揭牌运营

2022-12-30 17:34:55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安国市举行“三网融合”示范项目·共享零碳中草药加工中心揭牌仪式。此举标志着安国市首个共享零碳中草药加工中心正式开业,投入运营。

共享零碳中草药加工中心坐落于安国市石佛镇东马庄村,总占地2306.68平方米,分为休息等候区、操作控制区以及生产加工区三部分,建设有光伏、风电等多种可再生能源生产方式,并全面接入国家电投研发的综合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天枢一号”,在烘干设备不开电辅热的条件下,整体能够实现中草药加工“零碳排放”的目标。

据了解,该加工中心建设安装了分布式光伏95.15kW,全年发电量超10万度,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40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吨以上,减排氮氧化物1.5吨以上。此外,加工中心内的2台小微风机、4台自带储能的智慧路灯也可以发电,用于供给加工中心其他各类设备使用。在智能化方面,该加工中心还联合京东集团,拟定了“三网融合”共享零碳运营方案,后期在使用中能够结合多种利民便民活动的开展,提高大众对“双碳”战略的认识,引导大众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据介绍,共享零碳中草药加工中心项目立足于石佛镇东马庄中药材杏仁加工产业特色,此次“三网融合”示范项目的先进技术、优秀运营理念将助力安国市推动乡村产业绿色转型,从而助农增收、共享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另外,加工中心内建有药王e站,作为加工中心的综合智慧控制中心,可实时监测各项生产数据并实施自动控制。配备的一体机也可以为附近居民提供民生、民政事项的办理,协助政府解决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投入使用后,该加工中心年烘干中草药规模达2000吨以上,可有效满足该村及周边村民提高加工中药材产能的需要。(通讯员侯倩茹)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