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曲阳县发放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2023-01-05 17:53:42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3日,曲阳县办理完成自《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行以来首笔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业务。当事人曲阳县某旅馆从业者张先生感叹:“原本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国家出台的这项好政策,解决了我们的忧心事,太方便了。”

据了解,在《条例》2022年11月1日正式实行前,很多个体工商户反映自己经营多年的店铺,具有独特的字号和良好的商誉,亦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因为自身不能继续经营希望转让给他人,却需要先注销、后设立,导致名称、成立时间、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都发生变动,尤其是变更前的名称不能再继续使用,无形资产就此灭失,重新办理各种手续也会增加大量成本,使一些老字号品牌及口碑不能得以延续,取得长远发展。

该县审批部门表示,《条例》充分考虑到了个体工商户的这一痛点,并进行了制度创新,调整了变更经营者方式,由原来的先注销、后设立改为可以直接申请办理变更登记,实现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权的转让和店铺在成立时间、字号、档案等方面的延续,既降低了交易成本,也有利于个体工商户持续经营,有利于打造更多“百年老店”。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曲阳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规定,在办理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业务过程中,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了解掌握个体工商户的具体情况与实际需求,积极协调对接税务部门办理清税证明,并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协助申请人完善变更登记材料,在审核无误后当场核发变更后的营业执照。(通讯员刘昊东、谷会苗)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