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定兴:281支家庭巡诊小分队守护百姓健康

2023-01-05 17:1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定兴1.jpg

在北河镇郑村卫生室,村医为患者配备药品。通讯员张曾良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梁洁)“今天的血压正常,降压药得按时吃,一会再给您测个血氧。”1月3日,在定兴县北河镇郑村李桂荣老人的家里,村医赵静一边进行诊疗服务,一边叮嘱注意事项。80岁的李桂荣行动不便,足不出户、便捷贴心的家庭巡诊让她及其家人称赞不已。

“我们小分队的巡诊对象主要是65岁及以上的重点人群,他们之中有的有基础病、有的行动不便,我们每周都为这些特殊群体开展一次入户走访,平时有什么特殊情况,一个电话我们随叫随到。”赵静说。

据定兴县卫健局副局长杜桂江介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定兴县成立了281支由乡镇包联干部、村干部、基层医务人员等900余人组成的家庭巡诊小分队,覆盖了全县274个村、7个社区。他们为群众送上健康咨询、上门诊治、指导健康检测等贴心、周到的医疗服务。

定兴2.jpg

家庭巡诊小分队入户诊疗,为患者测量血压。通讯员张曾良摄

家庭巡诊小分队成立初期,为尽快摸清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底数,该县组织乡、村医务人员通过电话调查、入户调查等形式对辖区内重点人群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为他们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对困难群体上门送诊、指导用药;对出现感染重症、突发疾病的患者,尽快与上级对接并组织送医。

“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第一道屏障作用,实现全县的分级诊疗、分类管理。”杜桂江说。截至目前,该县家庭巡诊小分队已走进4万余户基层群众家中,开展诊疗服务12万余人次,切实为百姓架起了“健康桥”。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