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满城区南韩村镇南辛庄村农业园里办大集

2023-01-19 17:56:27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年货大集一角。周亚梅摄

1月14日,腊月二十三,北方农历小年,听说保定市满城区南韩村镇在草莓种植园区内举办首届国潮庙会,不仅白天,晚上也能采摘园区里获过金奖的草莓,同时还能欣赏民俗表演,玩冰雪,办年货,于是欣然前往。

沿着复兴路西行,远远地就看见有彩球飘动,然后锣鼓声越来越近,很快便来到南韩村镇南辛庄村金满田园区。循声进院,院门西侧是戏雪场,再往前走就是大集一条街。街东边是民俗表演,喧天的锣鼓声中,扭秧歌、骑毛驴等轮番上场;西边是农产品年货大集,除了农家自制粉条、三五斤重的大馒头、秸秆做的盖帘等等之外,还有书法爱好者们现场挥毫给大家送春联、“福”字。

穿过年货大集,再往西,便是一字排开的草莓大棚。进到棚里,温暖湿润,一垄垄的草莓舒枝展叶,翠绿的叶子间隙,一串串红艳艳的草莓点缀其间,看着就赏心悦目。“妈妈,看我摘的这个草莓最大!”一个小女孩举着一颗硕大的草莓,兴奋地说。“这里离主城区特别近,路好走,车也好停,带孩子来,既能摘草莓,体验农事之乐,又能看年俗表演,感受传承传统文化,并且还能玩玩冰雪,体验户外运动乐趣,此外我也能顺便买点年货回去,一举多得,来一趟挺值!”女孩的妈妈说。

“来采摘的人挺多的,天天有。你看棚顶的这些灯是新装的,专门为晚上来采摘的人准备的。我们这里现在是一天24小时都能采摘。”说这话的是南辛庄村村民石民。今年53岁的她从园区一建成就在园区打工。她说:“这里离家近、稳定,能照顾家,还能把自己的地料理好。”近期她的主要工作有两项,一是摘草莓,二是清理草莓秧上的老叶。说到浇水、施肥,她告诉记者,棚里都是滴灌,像施肥有严格的配比,操作比较简单。

据南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徐金录介绍,园区庙会预计持续到正月十五结束。金满田园区占地70余亩,为村集体土地。园区始建于2018年底,目前共建有20个草莓大棚,采摘期从元旦前后持续到“五一”左右。去年园区总收入100多万元,带动本村40多名村民就业,促进了乡村振兴。

市民采摘品尝草莓。周亚梅摄

“在市农业局组织的2023年草莓鉴评宣传推介会上,我们园区的草莓获得了金奖。这得益于我们种植全面采用了绿色、无公害栽培模式,邀请农技专家在草莓生长期间每周四来园区提供技术指导,确保生产的草莓品质好,口感佳。园区草莓大约有三成通过采摘销售,其余批发给中间商,由他们销往各大商超。”徐金录说。“今年草莓估计收益不错,比去年强。我们打算卖完草莓,今年再建一个新的玻璃阳光大棚,有机会再引进试种几个新品种,叫响满城草莓这一地理标志产品,同时发展餐饮服务业,为市民提供旅游休闲采摘一条龙服务,不断发展农业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记者周亚梅 通讯员赵大鹏、王丹华)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