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公安局推出公安交管业务“十个办”举措

2023-01-30 18:5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没想到手机点一点,证件就能快递到家,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张先生发现自己的车辆行驶证丢失,因春节前事务繁忙,没时间到车管所业务大厅办理。经过咨询,他通过“交管12123”App在线上办理了补领车辆行驶证业务,第二天就收到了寄来的车辆行驶证。

近日,保定市公安局以“满足群众需求、服务群众期待、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着力点,大力构建方便快捷的车驾管业务办理模式,出台公安交管业务“十个办”举措,受到群众好评。

企业服务预约办。为进一步节约企业时间成本,该局依托“智慧车管服务”微信小程序中的“企业服务”模块,为企业提供预约办服务。企业可按需求申请预约上门或集中办理机动车补换牌证、车辆解押、抵押登记等20项车驾管业务。

疑难业务应急办。为了满足部分企业急需办理车驾管业务的需求,解决办理车驾管业务时遇到的疑难杂症,该局在车管所业务大厅开辟绿色通道,专人专办,确保企业随到随办。

驾考受理一站办。该局在全市所有驾校均设立了驾驶人远程体检信息采集室,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站式报名、一站式体检、一站式业务受理的工作模式,让群众在驾校就能享受报名、体检、业务受理一站式服务。

验车上牌就近办。该局在市主城区16家机动车检验机构、5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登记服务站、8家汽车销售企业登记服务站,为群众办理机动车检验、国产汽车注册登记等车驾管业务,群众可选择就近的车检机构和登记服务站办理相关业务。

邮政网点便捷办。该局与市邮政公司合作,在保定市主城区17个邮政网点为群众便捷办理机动车抵押解押、补换领行驶证等20项车驾管业务。

服务到家上门办。为提升车驾管业务服务水平,保定公安交警车辆管理所依托“智慧车管服务”小程序,打造“警医邮·家”服务模式。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小程序申请预约上门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体检业务,节约群众时间,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换证体检远程办。该局推出了驾驶人远程体检系统,通过自助采集体检信息,医生远程审核,实现了群众在服务站办理车辆业务的同时,也可以一站式办理驾驶人期满换证业务。目前该系统已在行运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正式上线运行。

业务大厅延时办。春节前夕,保定公安交警车辆管理所取消节假日和公休,延时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驾驶人考场增加节假日和周末考试专场,确保考生愿考尽考。

全年无休线上办。为群众提供全年无休的互联网办理车驾管业务服务,群众可登录互联网服务平台或手机下载“交管12123”App办理免检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申请临时号牌等多项交管业务,实现网上受理,快递到家。

提升效能高效办。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车管所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为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承诺当日业务当日办结。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