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图片新闻

保定市举办2023非遗古乐进古城汇演活动

2023-02-03 18:02:42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展示流传千年的工尺谱。刘聪颖摄

2月1日下午,由保定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联合举办的“雅乐承千年 神韵贯古城——2023非遗古乐进古城汇演”在曹锟戏楼精彩启幕,一曲曲原生态古乐雅音动人心弦、引人入胜,现场座无虚席,掌声、叫好声不断,为古城喜迎元宵佳节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据悉,来自国家级非遗项目涞水县南高洛村音乐会、省级非遗项目易县燕子村音乐会、市级非遗项目徐水区南城村南乐会三支民间古乐乐队的60余名男女演员参加了表演。演出由涞水县南高洛村音乐会带来的笙管乐《骂玉郎》《青天歌》拉开帷幕,一首首古乐曲,或悠扬似水,或激情澎湃。易县燕子村音乐会用管、笛、笙、鼓等乐器演奏的笙管乐《醉太平》《浪淘沙》声音雄厚,音韵悠远古朴,原汁原味再现古曲的风格;涞水县南高洛村音乐会的工尺谱韵唱与演奏《一封书》向现场观众展示了流传千年的工尺谱,让观众纷纷赞叹古乐艺术的独特魅力;徐水区南城村南乐会的“古乐新曲”《长征》《大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气势雄壮,让古典乐曲和现代乐曲“碰撞”出新的火花,奏响新时代奋发向上的主旋律,将演奏推向高潮。

“真是太棒了,非遗传承,古香古色的戏楼配上古乐曲,通过最古老、最传统的演奏形式感受中国文化的底蕴和古乐艺术魅力,真是没听够。”一首首经典的古乐曲收获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希望本次演出能全方位展现古乐非遗文化的魅力,培养全民艺术素养,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让保定市民的现代化品质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李萌 实习记者刘宇昊)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