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涿州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 对涉企问题从发现到反馈闭环解决

2023-02-20 18:3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2月15日,涿州市发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政策措施》和《优化营商环境“十必须十严禁”》,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严格涉企管理和服务行为,在去年打出“涿悦服·最卓越”营商环境品牌基础上,唱响“涿悦服·最卓越”营商环境品牌2.0版本。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政策措施》提出,对涉企问题发现得了、收集得到、分派得出、解决得好、反馈得快,实现闭环解决。应用企业开办智·速审批系统,实施无差别受理、统一标准审批、无人工干预的24小时不停歇、365天不打烊、全流程智能化的便捷审批模式。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审核合一登记制度,设立登记4个工作小时内完成;通过网上办,可实现设立、变更、注销预审环节“零见面”。项目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前,实行容缺受理、同步并联、限时审批,取得土地使用权后,补齐容缺内容,依次发放正式审批(许可)文件,实现拿地即开工。落实全流程网办负面清单,清单外实现100%全程网办。严格落实企业所得税和财产行为税综合申报要求,尽可能统一不同税种征期,实现多税种一个入口、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进一步压减纳税人申报和缴税的次数。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推动“互联网+监管”“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推行柔性执法机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轻微违法行为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建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百行联千企”活动,结合企业需求,精准提供各项金融服务。设立“一次办不成事”调处中心,开设投诉举报专线,快速反应。

《优化营商环境“十必须十严禁”》提出,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必须实行清单管理,严禁超清单审批或以备案等形式变相审批。所有执法检查行为必须依法合规,科学精准,严禁多头检查、任性执法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所有涉企收费必须公开规范透明,严禁以罚代管、非法收费、一事多罚。所有行政审批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严禁违规增设门槛、增加审批材料、增设审批流程。对所有市场主体必须公平公正,执行非禁即入政策,严禁擅自提高准入门槛、区别对待服务对象、指定(暗示)中介服务。对所有市场主体必须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严禁一罚了之。所有涉企政策必须全面严格落实,严禁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所有应公开涉企信息必须依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严禁敷衍应付、避重就轻、欺骗隐瞒。所有涉企服务部门必须转变工作作风,积极主动服务,严禁冷硬横推、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对所有涉企投诉举报必须畅通渠道、接诉即办,严禁置之不理、推诿扯皮、逾期回复。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