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一条河“更新”20多万市民生活圈

2023-03-01 11:1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市环城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3月底竣工

一条河“更新”20多万市民生活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胡珊珞)修葺一新的河道碧波荡漾,各种运动场地和营地错落分布……作为省重点项目,总投资52亿元、河道长度22公里的保定市环城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虽未全部完工,但已展现出水清岸美的景色。中铁十六局一公司保定大水系建设项目负责人李中双说:“目前正在进行景观桥梁标识标牌的安装及河道水闸的调试工作,为3月底竣工验收做准备。”

2021年8月以来,保定市高标准实施环城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对黄花沟、府河、一亩泉河、护城河等8条河流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以形成主题丰富、设施齐全的城市公园群,配套建设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等各类体育运动场地70余处,建设专业运动赛事营地、极限运动营地、汽车营地、湿地科普营地等各类营地40余处,让这里成为展示保定文化的城市会客厅。同时,通过疏浚河道、加固堤防、完善防洪体系,形成市区防洪安全及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通过西大洋水库、王快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补水城区,实现清水长流、活水绕城。

治水与治城结合,高标准规划设计和建设。保定市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有实力、有经验的规划和建设单位,最终确定由中建设计研究院、保定市城市设计院与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三方组成联合体,共同完成设计工作,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联合中铁十六局集团等单位承建。李中双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者通过实施河道清淤、河道疏通、两岸绿化提升等附属设施配套工程,着力将保定环城水系打造成集游赏、休闲、运动体验于一体的自然生态游园。整个项目穿过3个区、7个乡镇、17个行政村,直接“更新”20多万人的生活圈。今年元旦各类主题公园已全面开园,公园配建的篮球场、足球场、小轮车运动场、儿童游乐场等全民运动场地,以及帐篷营地、露天影院等户外休闲场地,每天都很热闹。

园林绿化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在园林绿化上,结合公园功能特色,布局阳光草坪、生态郊野、自然田园等众多主题性植物组团。如西南堤公园位于城郊区,村落、厂区居多,种植的植物以生态郊野风为主基调;北堤公园周边商业办公、住宅小区居多,种植的植物更加注重多种功能空间的营造;环堤路的植物以春花夏荫秋叶的多彩风景大道为主题。同时,所选苗木强化本土植物应用,统筹考虑四季效果,适当增加金银木、红瑞木等树种,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彩的沿线种植风貌。

“作为全国首个奥运冠军之城,保定市不仅竞技体育成绩突出,群众体育氛围也同样浓厚。此次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还配套建设了马拉松赛道,曾经脏乱不堪的河堤经过重新修建,变身马拉松比赛标准赛道。”李中双表示,不久这里将举行保定首届环城水系国际马拉松赛,届时水清岸绿的水系景观将迎接国际运动健儿的到来。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