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打造惠企服务新场景

2023-04-03 13:2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帮企业找市场、帮企业找资金、帮企业找人才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打造惠企服务新场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亚楠)“真没想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这么快便帮助我们企业争取到了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日前,保定市徐水区源生号酿酒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桂新激动地说。

白酒制造业是徐水区的特色产业。徐水区现有白酒制造企业83家,可帮助农村1万余人解决生活问题,前一段时间源生号酿酒有限公司在开发新产品、设备改造过程中,资金问题成为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为帮助企业妥善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徐水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联系中国建设银行徐水支行,为徐水白酒制造企业量身打造了一款金融产品,无需资产抵押,可为信用良好、经营有序的企业,每户提供不超过500万元的贷款支持。

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市场主体发展需求,着力打造企业诉求直达、部门快速响应、政企双向奔赴的服务模式,深入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我帮企业找资金、我帮企业找人才”专项行动,为企业发展强信心、添动力。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三帮三找”工作专班,明确“惠企政策尽知尽享、为企纾困有需必应、帮企发展精益求精”工作目标,制作发放“助企连心卡”2500多张,要求为企服务“主动报到、有需必到、无事不扰”。实行企业需求清单管理,让市场主体遇到难题“找得到人、问得清话、办得成事”。

扫一扫,惠企政策全知晓。该市市场监管局归集14个部门的76项惠企政策,形成《个体私营企业服务事项手册》和二维码,上传政策文件374个,服务事项21项,“扫一扫”即可知政策,访问量突破21.3万人次,开通5条助企热线,解决问题241件,实现惠企政策一网集成、一站通达、一键办理。

“政银行”帮企找资金。与19家金融保险机构签署政银战略合作协议,推送知识产权、认证认可、企业信用等数据,开发商标贷、认证贷、专利贷和食安责任险、电梯险、研发失败险等金融产品。今年以来,与农行联合开展“政银携手助万企”活动,深入白沟、安国、高阳等重点产业聚集区举办政银企合作恳谈会,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资金难题。

“智囊团”助企找人才。到河北大学质量学院、市企业家协会走访调研,着力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面向全球招募质量管理专家,帮助企业对标国际化质量管理体系。组织140多家民企参加网络招聘大会,发布招聘信息涵盖33个行业188个工种1344个岗位,为企业发展招才引智。

立足长远发展,实现为企服务“一帮到底”。立足长远发展,突出产业特色,挖掘发展潜力,促进要素聚集,为全市发展大局贡献市场监管力量、聚焦“7+18+N”现代化产业体系,出台《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一站式服务方案》,开展 “百名专家进百企”“质量服务企业行”、知识产权“入园惠企”等活动,帮扶问诊企业1200多家,指导企业申报标准化资助奖励15项,新增专利授权12010件。服务食品产业强链延链,培树地方特色品牌,在全省率先出台预制菜3项地方标准。大力推介“保定地产品”,将满城纸业、高阳毛巾、涞源白石山景区作为首批示范产业,实施标准、质量、品牌全方位培育提升。以放心消费为保定地产品赋能,与高德等五家互联网平台合作,在全国首创全域全平台放心消费数字导航,实现1912家放心消费单位“一键导航”,为保定地产品背书。推动市农产品品牌协会与美团签署上线协议,畅通线上销售渠道。创建全省首批“放心消费直播间”,深化百名主播联动百万消费者推介保定地产品活动成效。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