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开展5项行动争创国家卫生城市

2023-04-04 18:2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日前,保定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共享健康品质生活”新闻发布会。保定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将开展5项行动,打造创卫示范亮点,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力争2024年如期创成国家卫生城市。


据介绍,保定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为,今年继续完善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卫生管理纳入长效常态机制,通过省级审核评估;2024年通过国家线上评估、现场评估和社会公示,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今年是保定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质进位、攻坚克难关键的一年。全市将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整治行动,逐条街道排查,及时增配和更新环卫设施,开展破损道路维修和绿化种植维护,规范垃圾收集、转运;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5月底前彻底清除存在的陈旧性垃圾,年底前完成建成区内旱厕清零任务,将摸底统计的47个公厕旱厕、7396个户厕旱厕全部进行改造或拆除;开展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行动,对各类农贸(菜)市场全面规范提升,根除市场“脏乱差”顽疾,提高城区市场达标率;开展食品“三小”(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行业和公共场所“四小”(小旅馆、小美容美发、小浴室、小歌舞厅)行业规范管理行动,强化全面监管,不留卫生死角,确保经营场所内外环境卫生整洁、证照齐全、公示规范、量化分级;开展生活小区环境治理行动,6月底前对建成区内所有生活小区开展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泼乱倒等“十乱”专项治理,并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据了解,2022年以来,保定市坚持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支撑,超前谋划、统筹推进实施创建活动。建立了由7个部门、262人组成的评审专家库,为创建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强化业务培训,特邀省级专家开展病媒防制培训,约3000名相关人员分别在主、分会场和线上观看直播;3次组织7个市直部门、262名市级评审专家参加创建标准培训。成立6个包联检查指导小组,对梳理的所有点位逐一定方案、立目标、明责任、督落实。组织暗访摸底检查10轮次,分别对城中村、老旧小区等的短板弱项进行暗访检查,下发通报68期。


在积极推进市本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同时,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创建工作也取得较好成绩。截至目前,该市6个县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3个县创成河北省卫生县城,3个县(市)通过技术评估,6个县通过或基本通过省暗访,3个县完成创省级卫生县城申报工作。全市创成省级卫生乡镇29个、卫生村409个。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