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开展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

2023-04-11 18:0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点点微改革 处处总关情


——保定开展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探访


日前,竞秀区行政审批局“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办事群众讲解相关政策。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2022年3月以来,保定市创新开展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小事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难点、痛点,通过一系列的微改革、微创新、微突破,以小切口解决大难题,把坚持人民至上的承诺变成人民受益、人民满意的成果。


倾听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找到了工作,入职需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停保。原以为需要来回奔波,没想到在手机微信公众号上传信息就行了,真方便。”去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并在外地实现就业的大学生陈新日前对笔者说。


“一些大学生在现场办理业务时反映,毕业后来回往返路途远,很不方便。了解到他们的这一需求后,我们开始研究,如何不用跑腿也能将业务顺畅办理。”保定市莲池区医保局副局长曹志明说,去年5月,他们将大学生毕业停保“云上办”工作机制作为“微改革”行动开始实施,依托“莲池医保”微信公众号,毕业生无需再到医保经办机构现场填表,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停保”“退保”等关键词,并上传有关资料,由后台专员进行审核通过后即可线上办理业务。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大学生停保业务8000余件。


莲池区建立大学生毕业停保“云上办”工作机制,是保定市开展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的生动实践。“开展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主要是推动全市改革模式由‘被动承接落实改革’向‘主动实施谋划改革’转变,由‘党政内部主导实施改革’向‘社会群众公开参与改革’转变,营造‘改革戏大家唱’的浓厚氛围。”保定市委研究室主任、市委改革办主任黄建中介绍,“微改革”行动采取点题出题与自我申报相结合、聚焦热点与开门征集民意相结合,既注重普惠性、共享性改革,也关注重点群体、特殊群体。项目内容涉及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便民服务、就业、医疗、教育等各个方面。


顺平县实施以殡葬全免费为核心的殡葬服务制度改革,把免费殡葬服务作为公共服务向全县居民供给;易县推出“夜间门诊”“护理到家”“信用医疗”等服务;定兴县实行常态化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清苑区建立老年人智能设备培训机制;市公安局开展老年人办证一对一服务……全市上下紧紧抓住百姓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以“改”破难,以“改”除弊,让广大群众在一点一滴中感知改革的温度。


一年来,该市精心推出495个“微改革”项目,创建了一批“小变革、大治理”的长效机制,形成了改革创新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注入了强劲动力。

满城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到河北亚光纸业有限公司对智能车间建设进行指导。(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通讯员袁野摄


上下联动,构建滚动推进运行机制


“当初如果不是区行政审批局‘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帮忙,我真不知道怎么办理开业手续。”4月6日,走进竞秀区怪兽网咖,负责人乔迁在前台边为顾客结账边感慨。


去年8月份,乔迁到竞秀区行政审批局办理营业手续,在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时,被告知需要提前取得消防安全检测报告,可这一环节该从哪办,自己也不清楚。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将遇到的难题反映给“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帮我联系了消防部门,问清了办理地点和流程,不到一周时间就拿到了证件。”


去年5月,竞秀区行政审批局建立“办不成事”窗口服务制度,专门解决各项未能成功受理的疑难问题。该制度推行后效果良好,在全市评定中,得分名列前茅。“窗口设立以来,共帮助企业、群众协调政府部门10余次,累计解决各类难题110余件。”该局副局长张晶说。


“刚开始,很多领导干部也是一头雾水,不敢改、不会改、改不动,所申报的改革项目多为部门责权内的固定动作,难有创新,与群众所需所想相差甚远。”黄建中说,为确保“微改革”行动项目的质量和实施成效,他们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构建了“谋划申报—评定公开—推动落实—评估问效”滚动推进的运行机制。


在谋划申报上,坚持公开征集,改革事项基层提、改革意见群众拿,精准对接民生诉求,通过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提升为“微改革”项目,每月进行谋划申报。


在评定公开上,坚持公平公正,明确评定“微改革”项目和成效的标准,由市委改革办和市委深改委的8个专项小组联合评定。坚持公开亮相,对评定通过的“微改革”项目及时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议。


在推动落实上,实行台账管理,明确“微改革”项目的责任单位、承办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坚持由申报单位自主完成,最大限度下放改革自主权,激发基层改革主动性。


在评估问效上,把“微改革”行动纳入县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和改革年度考核内容,每月评分、传导压力、确保实效。坚持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晒成效、比亮点,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定兴县企业办事人员在银行帮办人员的指导下,操作自助服务终端打印营业执照。(本报资料片)河北日报通讯员张国辉摄


小处着眼,积聚强大发展动能


日前,走进位于定兴县金台经济开发区南区的中科锂电新能源项目现场,电芯车间及办公楼已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忙着建设试验线厂房。“在企业家‘半月谈’活动现场,我提出用电难题后,定兴县电力部门很快把10千伏双电源高压用电引到了厂区门口。”中科锂电新能源项目负责人李志远说。


自去年5月定兴县将企业家“半月谈”活动纳入“微改革”行动以来,组织开展恳谈会21期,参与企业家320人次,解决问题55个,答复建议50条,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


“点点微改革,也能积聚大动能。”黄建中说,保定市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推行一年来,各项目通过小切口、小变革、小创新,聚焦发展难题,出实招、破瓶颈,释放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打开了一条基层改革的新路径。


以“小创新”实现“大服务”。满城区创新“科技特派员+科技保姆”对接企业机制,阜平县深化工程建设项目“一链办”审批模式,高碑店市创建“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机制……坚持求新求变求实效,全市推出了一系列有力度、有实效的改革举措,帮助企业和群众找准痛点、打通堵点。


以“小切口”撬起“大发展”。白沟新城建设箱包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顺平县建立“三位一体”农村科技小院,高新区开办“农民工学校”培育高素质新产业工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细微处着手,全市探索出了一批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以“小改进”推动“大治理”。高阳县持续深化农村(社区)管理机制,涞水县在村(社区)开展“四事工作法”,涞源县建立“服务到家、上门听证”司法取证新模式,涿州市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模式……全市上下通过实施一批看似“动小手术”、实则“大有可为”的“微改革”项目,破除基层治理过程中的难点、盲点,为群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王豪)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