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23-04-12 18:20:58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1日,记者在保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保定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据介绍,今年以来,保定市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五同步”要求,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确定了37个部门、6个单位,共119项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推动相关单位按照“三个必须”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执法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43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1035条,立案47起,收缴经济处罚141.38万元。组织住建、交通、公安等部门派出10个专项督导组,对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确保各项部署在末端有效落实。

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始终秉承“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在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口方面,组织各级各部门制定企业复工复产计划,指导企业落实好复工方案、安全专题会、岗前培训、全面风险排查、危险作业防控、开车应急处置预案、外委施工管理等7项要求,严格执行复工复产验收程序,特别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危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严格按照监管职责,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将验收责任落实到人。对达不到复工复产标准的,一律不予批准复工复产,对擅自复工复产的严肃追责问责。

在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面,对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企业自查自改、专项督导检查、各级安委会抽查。针对危险化学品行业,对照《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排查标准及清单》,成立179个检查组,紧盯“四库”整治、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管控等重点内容,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933项;紧盯22家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建燃气设施企业和10家管网覆盖范围外手续不完善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对不符合标准的全部停用,限期整改。针对非煤矿山行业,联合印发《保定市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涉矿县(区)地方主体责任和自然资源、应急、公安等部门专项责任,全力整治“生产规模小、安全管理乱、保障条件差”等突出问题,把边坡稳定性分析作为露天矿山必查要件,严防坍塌事故。同时,强化包联包保责任,加大巡查频次,坚决杜绝违规生产行为。

持续强化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组织非煤矿山、危化、工商贸等行业收看学习安全文化公共课及本行业领域“开工第一课”,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公交站牌、站亭和电梯投放安全知识宣传广告。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把安全生产作为“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工作内容之一,组织包联干部进行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把安全政策、安全知识带到每一家基层企业。强化应急救援工作,细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具体措施,夯实理论基础,锻炼救援队伍,增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记者刘佳 实习生刘明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