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保定市推广残疾人居家就业创业新模式

2023-04-13 18:14:41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丁军巧(右一)正在进行草编工作的前期准备。刘芳

4月7日,保定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现场会在清苑区倾心残疾人服务中心召开,旨在以点带面,在全市推广贴近残疾人实际、把握残疾人特点、时间相对自由、成本低见效快、培训即能就业的残疾人居家就业创业模式。

清苑区倾心残疾人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海亮介绍,该服务中心成立于2021年5月,先后引进了十余个培训项目,共培训残疾人700名,帮助26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对于有一定文化水平且能够自主交流的残疾人,推荐其参加云客服培训,培训结束后即可就地安置就业,分配相应岗位。残疾人根据自身需求,可以选择在家远程办公,也可以在服务中心坐班。通过灵活的工作方式和计费方式,云客服在过去两年中,已经安置150名残疾人就业,工资每月可达3000元。对于文化水平不高、双上肢功能健全的残疾人,推荐其参加非遗草编培训,一般在培训4-8小时后就能掌握相关技巧,编制生产出的半成品由山东草编工厂收购,变现速度快,收入相对稳定。目前,该服务中心已有110名残疾人通过草编培训实现就业。

草编工艺品展示。刘芳

清苑区南辛店村残疾人丁军巧自该服务中心成立后就从事草编工作,她说,相较之前在其他企业的工作经历,草编更轻松自在,居家就业能兼顾家务,通过手工劳动获得收益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价值感。

“草编等手工项目就业门槛低,从业时间自由灵活,非常适合残疾人居家就业创业。”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杨贵堂说,此次现场会是对残疾人居家就业创业模式的推广,各县市区可以根据当地产业特色,以该模式为样本,为更多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使他们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提高生活质量。(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