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全省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在保定市颁发

2023-04-14 18:03:46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3日,我省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在涿州市颁发,标志着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正式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自此,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块“拼图”得以补齐。

土地承包经营权,是指承包农户以从事农业生产为目的,对集体所有或国家所有的土地进行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确认登记土地承包经营权,能有效避免和化解土地流转中产生的纠纷。拿到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后,农户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流转、抵押和融资,在土地投入、使用上,也可做更长远的规划和打算。

手捧崭新的“大红本”,涿州市东城坊镇小马村村民张庆满脸笑容:“这下心里踏实了,再不用担心以后发生土地纠纷,不管是承包、出租、转让、入股,都能自己说了算。”翻开证书,内页详细记录着发包方全称、承包方代表、承包方式、承包期限和合同代码等信息,进一步明确了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

“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关乎农民切身权益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涿州市实现全省“首发”,是我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由分散登记进入统一登记的标志性事件。该市在资料移交、流程再造、数据整合、平台升级等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尝试,也为全省工作的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

“这是保定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承接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登记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登记效能,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记者刘澜 实习生李清栩 通讯员徐新)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