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出台气候投融资项目指引目录

2023-04-18 18:0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目前,保定市结合产业特点,根据出台的《保定市气候投融资项目指引目录》,初步把筛选出的91个有融资需求的气候友好型项目纳入项目库,涵盖低碳能源、交通、建筑等七大领域,并对38个项目提供绿色信贷支持,贷款余额83.08亿元。


据介绍,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去年8月份,生态环境部联合九部委印发《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保定市成为第一批全国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河北省唯一一个试点城市。随后,该市召开气候投融资试点启动大会,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形势,抢抓机遇,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推进试点工作,实现气候投融资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结合,不断培育气候投融资的自身造血功能,形成公共资金的退出机制,坚持发展保定特色气候投融资模式。


高标准谋划组织推动。成立以市长为组长,22个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河北省首个应对气候变化与对外合作处,增编进人,加强队伍建设。由市领导带队,加大与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沟通对接,寻求政策支持;与北京绿色交易所签署战略协议,达成合作意向。


高标准强化顶层设计。坚持以打造“城乡融合、蓝绿融城、产融结合”为特色的气候投融资模式,以创建京津冀气候投融资先行示范区、打造“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为两大目标,结合实际编制具有保定特色的“1+5+1”方案体系,为试点创建提供方向指引。


高标准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全市309家金融机构和组织相继推出绿能贷、光伏贷等9项绿色信贷创新产品,碳排放权质押融资等11项绿色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末,全市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385.3亿元,比年初增加201.6亿元。


保定市根据试点创建要求,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有利于气候投融资发展的政策环境,促进地方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保定市将完善气候投融资项目库、搭建产融对接平台、创建开发区示范典型、丰富金融创新产品、开展主题培训、举办专题论坛、组织交流学习、落地信贷支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开展碳普惠活动,持续加大气候投融资试点创建力度和成效,切实发挥投融资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