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新”潮涌动 蓄势腾飞

2023-04-18 18:1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潮涌动 蓄势腾飞

——保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制造强市探访

近日,科畅电气有限公司自动化车间内,机器人正在进行环网柜生产作业。 河北日报通讯员连硕摄

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被评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填补京津冀空白;838家企业获得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认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建立数字化转型“1中心+1平台+1资源池”,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

近年来,保定市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转型升级、招大做强、培优扶强、品质提升、数字赋能、创新支撑六大行动,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制造强市。

新集群

——立足基础优势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

4月11日,走进河北徐水经济开发区的科畅电气有限公司自动化车间,只见机器人正挥舞手臂,灵巧地将零件对齐、拼装、焊接,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

“这些机器人正在生产的环保型气体绝缘环网柜,是我们的拳头产品之一。目前,国内生产环保型气体绝缘环网柜的企业凤毛麟角,我们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负责人魏征自信地说。

从营收1000万元,稳步发展到年营收2.5亿元,13年来主营业务收入每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魏征说,除了技术上的突破、科技上的创新、人才素质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保定的电气产业集群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保证了他们的智能电网控制技术能始终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强市之本、兴市之要。“保定市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着力加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力度,推动全市先进制造业规模化、集聚化、集群化发展。”保定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建宾说。

去年,保定市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功跻身“国家队”,实现了京津冀地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零”的突破;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智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新材料3个产业集群入选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居全省第一位。“今年,我们将以国家、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引领,培育市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形成国家、省、市先进制造业集群梯度培育体系,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付建宾说。

保定市将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作为县域工业转型的重要支撑。通过加强规划引领、企业培育、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强链补链,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市的2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4274.8亿元,同比增长10.8%,上缴税金87.2亿元,同比增长12.3%,培育集群“领跑者”企业40家。其中,徐水汽车制造产业集群营业收入947亿元,位列全省第四;白沟箱包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8%;高阳毛巾毛毯产量占全国总量30%;顺平肠衣产量占全国总量的45%;安国中药材产量占全省总量的70%。

日前,保定飞凌测试工程师正在进行嵌入式板卡的高低温试验。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新技术

——强化创新引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4月11日,走进保定飞凌嵌入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定飞凌),研发中心经理宋明洋正在进行一款嵌入式核心板的原理图设计。“在工业控制、医疗、智能交通、电力等领域,设备主控的模块化及智能化是一个趋势。嵌入式核心板作为相关设备的主控平台与系统核心,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整机设备的研发难度,缩短研发周期,从而使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和快速转产。”

保定飞凌是一家专注嵌入式核心控制系统研发、设计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河北省唯一一家规模化发展的嵌入式技术企业。“在一些应用领域中,智能设备的控制系统迭代快,只有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才能提升嵌入式产品设计、研发、制造、测试、生产的整体效率,进而满足客户对新产品的应用需求,快速占领市场。”宋明洋说,自2016年,他们自建嵌入式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累计投入700多万元购置研发设备,配备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具备了较强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去年12月底,公司的嵌入式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得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A级认定。截至目前,保定飞凌取得软件著作权79件,各项专利总数33件。客户及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以及北美、欧洲等地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定市深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推进头部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以提高研发机构建设水平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支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截至去年年底,该市838家企业获得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认定。

为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发挥骨干企业创新示范带动作用,保定市还积极培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推动具有核心竞争能力、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高质量发展。去年,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保定富阳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保定雷弗流体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评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截至目前,该市已有24家企业获得省级以上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

“强化创新引领,一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了发展活力,拓展了市场空间。”付建宾说。

日前,保定飞凌研发中心经理宋明洋(左一)正与工作人员研讨设计方案。 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新平台

——数字赋能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实力

企业登录平台,可以查看惠企政策、填报企业诉求、开展企业培训;相关职能部门和包联责任人第一时间接单、转办、回复,确保反映问题“即收即办、即交即办”……保定市“万人助万企”行动服务平台,借用信息技术手段,用干部的“服务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发展指数”。

“万人助万企”行动服务平台,是该市加快数字化建设,用数字赋能政务、用数字振兴产业的一个缩影。“以打造全省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市为目标,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推动产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引导企业走数字化发展之路,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实力。”付建宾说。

保定市建立数字化转型“1中心+1平台+1资源池”,即搭建保定数字经济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和保定企业数字化赋能公共服务云平台,形成1个由运营商、头部互联网、工控安全等企业支撑的“资源池”。在此基础上,又建设了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运行监测平台、“万人助万企”行动服务平台等基础服务支撑平台,实施了50多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推动了100多家企业数字化改造,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加速推进。

走进深圳湾(保定)创新中心B座10楼,河北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易数据)区域负责人张宁正忙着与北京一家数据标注平台公司对接洽谈合作项目。“该项目主要为无人驾驶算法模型提供数据支撑,提升车辆地物识别、道路识别等算法精度。”

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技术领先的数据操作系统与解决方案提供商。2020年底,该公司注册成立优易数据,带动数据清洗加工、数据治理、数据资产评估等核心业务在保定逐步落地。

“包括优易数据在内,我们先后引入憨猴科技、米创科技、龙猫数据等14家数字经济代表企业,打造了保定数字产业集聚核心园区,成为保定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圳湾(保定)创新中心负责人胡锦波说,今年年初,该中心入选保定首批数据服务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保定市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逐渐形成了以中关村、深圳园、大王店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园区布局,打造了乐凯新材料、英利智慧光伏、中关村数字经济、深圳湾数据服务等一批高端数字产业园区,吸引了国信优易、科大讯飞、百度、京东、小米、阿里、华为等众多头部企业落地,推动该市在数据服务产业的地位与品牌价值大大提升。(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杨娅)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