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涞水:青年教师与送教专家打擂比武

2023-04-24 16:3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志民)为推动涞水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落实新课标理念,在涞水县教体局和教师进修学校的精心组织下,4月22日的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教课大赛在河北省涞水县进修学校拉开了序幕。

图为全国最美教师、河北省基础教育专家田红宾老师在授课。通讯员郑金兰摄

涞水县两位年轻教师黄培培、郭明慧和全国最美教师、河北省基础教育专家田红宾老师,河北省特级教师李二猛老师同上一节课。两位年轻教师均来自涞水县义安学区,是层层选拔上来的“种子选手”。义安学区教研组共同教研,集思广益,两位教师认真编写了教学设计并反复打磨,十分珍惜和名师打擂的机会,期望得到名师教学上的“真传”。

来自涞水县义安学区等300多名教师和求成小学的30名学生早早来到会场,整个大厅座无虚席,大家屏息以待。

黄培培老师首先上场,授课内容为小学二年级道德与法治课《传统游戏我会玩》。黄培培老师教学思路清晰,以“任务单”引领学生自主学习,教学目标有效达成,为擂台赛开了一个好头。

田红宾老师循循善诱,以新课程改革和学科核心素养为引领,以生为本,引导学生观察、思考、交流、合作、表达,层层搭建问题支架,学生在言语实践中习得方法,促进了核心素养的提升。同样的课程上出来了别样的风采,赢得了在场老师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

接着,田红宾老师十分细致地对黄老师的课围绕教学过程和教学亮点等进行了专业点评,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让黄老师受益匪浅。

图为河北省特级教师李二猛老师在作讲座。通讯员郑金兰摄

下午,精彩继续。郭明慧老师和李二猛老师给老师们呈现了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杨氏之子》,老师们既被李二猛老师读思结合,引导学生善思、乐思、深思,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灵活的应变能力及高超的语言艺术所震撼,又为青年教师优美的教学语言,娴熟的教学技巧所欣喜。 李二猛老师对郭老师个人素养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扬,也希望郭老师能继续努力践行新课标理念,实现课堂教学变革。

如果说名师们的课堂带给学生们的是一场视听盛宴,那么,名师们的讲座则是给予他们的“源头活水”。田红宾老师的讲座《基于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整体教学》为老师们带来了新思路,新方法。李二猛老师的讲座《基于“任务群”思想的大单元主题教学实施》,通过对课标的解读,对学习任务群及大单元设计提出要从一个“实”字出发,让孩子们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习,培养思维能力,提升核心素养。

图为涞水县义安学区年轻教师黄培培老师在讲课。通讯员郑金兰摄

“这次擂台赛,是对参训教师的一次锤炼,也是一次提升。专家的整场讲座与事例相结合,以点带面,直击课堂,与老师面对面实质交流,坚持靶向诊断,直击不足,一课一策,精准发力,为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指明了方向,这样的活动非常好。”参加这次活动的涞水县义安学区钮灵芹老师说。

据了解,此前,涞水县教体局和教师进修学校还组织了农村学区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有110多名骨干教师到农村中小学校送教下乡;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了“小学道德与法治”培训班3期,参加培训老师400多人。这次擂台赛又该县创新“教学研”活动一项新举措,通过专家面对面指导,一对一精准帮扶,对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在涞水教育界,“比学赶帮超”氛围越来越浓。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