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系统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 入淀河流水质均达Ⅲ类及以上

2023-04-25 18:3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邱鹏)清澈的河水泛着层层波光,水鸟掠过,荡起阵阵涟漪……“这条河过去是臭水河,如今碧波荡漾,不仅成了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还长年为白洋淀注入清水。”日前,在高阳县孝义河岸边,保定市生态环境局高阳县分局局长高文恒向笔者介绍。


白洋淀上游流域,90%以上在保定境内,治水任务尤为艰巨。保定将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内容,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推进流域内环境综合整治。“近年来,我们实施了投资190亿元的189个流域治理项目。去年,白洋淀上游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保定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贾浩然说。


设施建设和污染防控标本兼治。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全市建成污水处理厂57座,处理能力192.8万吨/日,有水入淀的污水处理厂入河水质达到Ⅲ类。建设改造城镇排水管网,主城区、蠡县、满城区等沿河重点城区和平原县城建成区主干道路实现雨污分流。推进工业企业污染防控,2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理,涉及的23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提标至地表水Ⅳ类。


多措并举抓面源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全覆盖,796个入淀河流沿线傍河村庄全部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11%,2313家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


加密水质监测预警。在537家涉水排污单位、30个主要入河排污口、57个入淀河流点位安装了在线监测设施,实时掌握河流水质变化。同时,不断提升环境执法效能。开展了第一季度白洋淀流域涉水环境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检查涉水企业411家次。


实施河流生态修复。重点推进唐河白合、沙河王林口、拒马河大沙地和拒马河紫荆关4个山区国考断面上下游生态缓冲带建设修复,修复建设长度4.9公里、面积32.456万平方米。通过采取湿地封禁保护、自然恢复,结合人工辅助等措施,在白洋淀上游开展湿地建设与恢复,建成顺平县、高阳县等人工湿地。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