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保定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项目建设再提速

2023-04-26 17:2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4月26日讯(通讯员张辉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今天,总投资1亿元的华安产业·保定高新数智谷项目正式开工。

“‘拿地’两天后,我们就办完《施工许可证》等‘四证’,项目能顺利开工得益于保定高新区推出的‘批前辅导’‘帮办代办’等精准服务,以及‘多证联发’‘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模式。”华安产业·保定高新数智谷项目负责人于雷说,这个项目创造了保定高新区项目建设快速审批、快速开工的新纪录。

4月25日,华安产业·保定高新数智谷项目负责人(左)办理完全部土地、审批手续。图为该项目负责人拿到《不动产权证》等“四证”。刘艳东摄

今年以来,保定高新区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审批加速度助力项目快速落地;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等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强化金融支持、土地保障等,力促营商环境再优化。

创优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落实市级赋权事项,落实和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进“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先建后验”试点改革,加大政府前期投入力度,强化区域评估成果应用,以“标准+承诺”方式最大程度简化审批,为区内建设项目快速落地提供保障。全力推进落实企业开办服务,推行跨区异地取照,实行营业执照、印章“属地审批、跨区领取”便民惠企模式,实现企业服务就近可办。

强化市场服务。细致抓好“万人助万企”等活动,紧盯企业市场拓展、要素支撑、“软环境”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标北京、深圳等先进地区理念标准,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按照产业领域同类、基础条件相近、可学可比可赶的原则,对照科技部火炬中心排名,确定南通高新区、佛山高新区等为对标园区,找准差距短板,明晰赶超路径,优化升级营商环境。

加强金融支持。扩大债券融资,将政府专项债券作为主要融资渠道,精选项目申报。组织区属国有平台公司充分利用窗口期,积极谋划项目,申报政策性开发性支持资金。完善产业基金体系,设立母基金,并统筹既有中关村创新基金、科技创新基金,由高新集团金融板块统一管理运营,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形成互利共生的产业发展新生态。今年,保定高新区将重点规划设立规模20亿元的保定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专项母基金、规模10亿元的建银医疗成长基金、规模1.5亿元的保定高新区氮化镓半导体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开展低效和未按批准用途使用土地专项整治,推进项目腾笼换鸟,确保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创新土地利用方式,结合产业发展方向,根据不同产业生命周期和项目特点,尝试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等方式供应土地,加快企业用地循环周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