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南二环拓宽改造预计5月30日前主路通车

2023-04-27 17:24:23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西起西二环,东至高速连接线,全长11311.973米,由原来的6车道拓宽为8车道,4月22日,备受瞩目的保定市南二环拓宽改造正在加速进行。

当天上午,在南二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路面经过刨铣的南二环车辆依旧川流不息,并未因施工而断交。同时,道路两侧雨污水井处,施工人员正在有序忙碌着,加速配套工程建设进度。河北建设集团现场施工的相关负责人高旭告诉记者,南二环改造项目以分段、分幅的形式进行,到了夜间,各类大型施工车辆将集中进场,进行铣刨、铺路等作业,最大程度实现“无感施工”,力求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进行道路提升。

据市执法局项目中心负责人刘征介绍,南二环是保定市南部东西向交通的主干道,西接107国道,东往京港澳高速。由于临近保定市南部工业园区和物流园区,区域内各类运输车辆以及过境车辆形成了较大的交通流量,拥堵情况经常出现。此外,此条道路的路面已经老化,急需进行提升改造。“经过多次听证、讨论,决定由市执法局牵头实施南二环管网及配套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西起西二环,东至高速连接线,全长11311.973米。”刘征说。

“我在附近一家物流园工作,平常骑电动车上下班。有的路段机动车和电动车混行严重,走在路上提心吊胆。”过路的市民王明告诉记者,南二环两侧有长城厂区、物流园区、汽车销售等众多企业,吸引了大量的人流、车流,但是目前道路机非混行,安全性较差。此外,南二环部分人行道路面容易积水,也让每天在此路段通行的市民张花颇感无奈。

项目设计负责人杨艳亮介绍,南二环本次改造将由原本的双向六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由一幅路调整为三幅路横断面形式,由中间向两侧依次为机动车道、绿化分隔带、非机动车道路、外侧绿化分隔带、人行道。同时,这次改造还包括管线、照明、植被更新、交通工程等。“新建污水、再生水、热力管线,架空电力通信线路全部入地,本次铺设管线均布置在慢行系统内。”杨艳亮说,随着南二环改造完成,安全性和通行能力将大为提升。

本次改造注重景观生态性,将海绵城市的设计引入道路景观当中。“通槽绿化以生态滞留带形式进行设计,远期结合50米绿带设置旱溪、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从而形成整体海绵系统。”杨艳亮说,项目充分利用现有各种有利因素,采用群落式的植物布局、注重人行道空间的开合变化和整体景观风貌的延续;使道路在充实绿化、美化环境的基础上逐步发展成为集休闲游览观赏、区域特征展示和生态防护等为一体的保定城市生态景观长廊。

据悉,南二环提升改造项目采取近远期结合方案,与远期快速路方案(地面快速路)统筹结合。近期非机动车道可作为远期快速路辅路使用,近期机动车道及两侧隔离带可布设为远期主路及主辅隔离带。同时,为响应长城汽车提出的“智能驾驶示范先行区”,在铺设路灯管线同时铺设7孔梅花管,铺设交通信号灯预埋管时预留其过路通道,以保障未来“车路协同设计”。

据市执法局项目中心副主任田民介绍,南二环主干道改造提升工程将在5月30日前完成主路通车。(记者王艳娇 通讯员严长生)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