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推行行政处罚决定和信用修复告知“两书同达”机制

2023-04-28 18:07:06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市行政审批局(市信用办)日前出台《关于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机制的实施方案》,在全市推行行政处罚决定书与信用修复告知书“两书同达”工作机制,引导和帮助失信企业及时开展信用修复。

“失信惩戒的目的不是抛弃,是为了鞭策失信主体改过自新、重塑信用,重回发展‘快车道’,从而在整体上提升社会信用水平。”市行政审批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处负责人范雷介绍,为督促落实“一处罚一告知”工作原则,保定市要求行政执法部门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送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帮助企业及时了解信用修复政策、积极开展信用修复,推动实现“处罚即告知、期满即修复”。

今年5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将正式施行。为此,市信用办在常态化开展信用修复业务指导与培训工作基础上,探索性推行信用修复告知机制,明确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告知义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三次告知”模式,即行政处罚案件立案时首次告知提示、作出行政处罚时二次告知、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满时三次告知。同时,细化告知内容,制定《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明确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相关依据及公示网站、在线申请修复条件和流程等内容,提高企业知晓率和修复率的同时,点对点、面对面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开展信用修复。目前,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协同工作平台,全市已完成近千条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记者李忻遥 通讯员陈曼)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