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博野县90后农村小伙将“小核雕”做成“大产业”

2023-05-04 14:3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子晔)方寸之间雕刻百态,细微之处皆是匠心。一间不大的工作室,他带领十来个志同道合之人,将“小核雕”做成了带领乡亲致富的“大产业”。他就是来自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王营村的青年核雕艺术家蔡一民。

5.jpg

蔡一民正在创作中。

出生于1991年的蔡一民,从小便喜欢手工制作,捏泥人、做弹弓、叠纸鹤、穿风铃......都是蔡一民儿时的拿手好戏。2012年,21岁的他见到工友手上戴着一条核雕手串回来。经过仔细观摩把玩后,蔡一民觉得自己也可以制作出来。当天,他便买来了一柄刻刀和半袋子桃核。经过十几个晚上不停打磨雕刻,第一件算不上精品的核雕手串终于在蔡一民手上“诞生”了,得到一群工友的热情追捧。

蔡一民不久便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开始了他的核雕求学之路。他从互联网视频上学习,到苏州、廊坊等地遍访名师求艺,同时积极参加各地组织的核雕活动,集众家之长,不断汲取创作营养。几年下来,蔡一民每不但精准掌握了浮雕、圆雕、镂雕等雕刻技法,还逐渐形成了自己因“核”施艺、随形而作、刻画入微、刚柔并济的独特风格。他创作的核雕,2019年荣获中国·永清第三届核雕技艺大赛铜奖;2022年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创杯”文创大赛中荣获“最佳创意奖”。

2019年,蔡一民成立了自己的核雕工作室,还运用网络直播等创新形式,无偿教授核雕技艺,传播核雕文化,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目前,蔡一民的核雕工作室已经有十个农村核雕爱好者在和他一起打拼,每人每年可以有四五万元的收入,蔡一民也被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认定为全县首批乡村工匠大师。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