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顺平​: “武”动太极传非遗 全民健身新风尚

2023-05-04 17:0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明月)为弘扬太极文化,推动全民健身,“五一”期间,保定市顺平县举办太极拳进校园汇报展演活动,来自全县8所学校的学生和蒲阳拳社成员登场展示表演孙氏太极拳,孙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孙婉容到场指导。

在顺平县第三小学操场上,展演人员身着统一服装,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缓缓起势,一招一式、一张一弛,刚柔并济,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意境深远,把孙氏太极拳的精髓演绎得淋漓尽致,引得现场观众纷纷喝彩。

近年来,顺平县不断普及太极文化,持续推动孙氏太极拳的传承和发展,整理挖掘孙氏太极拳文化遗存,开展相关系列研讨交流、赛事活动,在全县掀起懂、学、练、传的热潮;将太极文化和全民健身深度融合,积极推动太极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形成参与健身、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全县练习孙氏太极拳人数达到4万余人,孙氏太极拳成为顺平体育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孙氏太极拳发源于顺平县(原完县)。1888年,孙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在顺平县城创办了一所文武兼修学校——蒲阳拳社,培育了一大批德艺兼备的太极拳子弟。2021年,孙氏太极拳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余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