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旧貌换新颜 “忧居”变“优居”

2023-05-08 18:0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保定新闻传媒中心(集团)记者庞跃康

旧貌换新颜 “忧居”变“优居”

——保定市推进主城区城中村改造探访

4月24日,走进保定市莲池区隆昌路的城中村改造一期安置区徐和佳苑,映入眼帘的13栋新楼典雅大气、绿化景观错落有致……徐庄村和徐河桥村的乡亲们在小区广场上休憩聊天。“住进新楼房,生活品质蹭蹭往上涨。”74岁的徐庄村村民孟树林高兴地对记者说。

群众对优美的社区环境、优质的社区配套等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做好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20年8月启动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以来,保定市将其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一号发展工程”“一号民生工程”全力推进,一个个城中村蝶变为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新型城市社区。


近日,保定市城中村改造一期安置区徐和佳苑小区环境干净雅致。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城中村变漂亮小区

69个城中村、12.2万人将实现安居梦

在孟树林的邀请下,记者走进他的新家。这是一户85平方米的两室两厅双阳户型,采光良好,装修风格简约温馨,卧室、厨房等空间布局合理,客厅里摆放着拼色沙发、实木家具,还有空调、彩电、冰箱等新置办的家电。

搬新居只是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步,还要让居民住得好。徐庄村位于保定市莲池区北二环附近,曾是以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业为主的村庄。孟树林印象最深的,是过去村里的街道上时常堆放着垃圾,夏天蚊虫乱飞,一下雨,院里、街上都是泥水。冬天自己烧锅炉取暖,既不安全也不暖和,鼻炎总是发作。

改变的发生是在2020年10月,徐庄村启动了城中村改造。全村110户村民,用时3天全部签约。“乡亲们之前还有些顾虑,可仅用了2年时间,2022年11月就拿到了安置房的钥匙。”孟树林说。

装修好的安置房拎包入住,小区有专人保洁,垃圾每天及时清运。最令孟树林满意的是冬天小区集中供热,温暖、干净又舒适。“在家只穿一身保暖内衣就行,刚过去的这一冬,鼻炎也好多了。”

站在孟树林家的阳台向外看,云杉、银杏、红枫、海棠等绿化植物为小区环境增添了一抹春色,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在树下,道着家长里短,悠闲、自在……“住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大伙儿的生活习惯和观念都不一样了。”孟树林说,以前都是清晨5点就起床下地干活,现在改成了散步晨练。乡亲们都有了养生保健意识,主动体检,有的还戒了烟酒,都希望有个好身体,享受好生活。

截至目前,保定市共建设54个安置区、777栋楼,涉及69个城中村、12.2万人。“‘脏、乱、差’的城中村,实现了‘净、亮、美’的蝶变,老百姓的安居梦得以实现。”保定市城改办常务副主任刘占成说。

日前,孩子们在城中村改造一期安置区徐和佳苑小区儿童游乐场里玩耍。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农民变市民

为群众打造教育、医疗、养老、商贸等15分钟便民生活圈

这几天,闲下来的时候,徐河桥村村民何全福就带着3岁半的儿子洛洛,到小区配建的新华幼儿园(隆昌分园)转转,提前熟悉环境。“孩子已经完成了报名体检,‘五一’假期过后就入园。”何全福说。

崭新的教室宽敞明亮,墙上画满了卡通图案;抽拉式的小床摆放有序、干净整洁;新建成的塑胶运动场色泽鲜艳,滑梯、跷跷板等游乐设施齐全……现在的新华幼儿园是全市有名的公办园,一天管三顿饭,每个月保育费499元。“最重要的是,就在小区内,接送孩子太方便了。”何全福告诉记者。

“隆昌分园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打造,师资优良、管理规范、设施一流,可容纳300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新华幼儿园园长霍若茜说,4月底发布招生消息后,短短几天,小区内就有50多个孩子报名入园。

说起小区内日益完善的配套设施,何全福如数家珍。小区内的邻里中心马上投用,生鲜水果店、小超市等商业门店一应俱全,日常生活用品不出小区就能买到;钟楼商厦、惠友超市等大型商超环绕小区周边,路程均在10分钟以内;孩子有个头疼脑热,小区北边就是保定市妇幼保健院和儿童医院,驾车5分钟便可到达;黄花沟综合公园与小区仅一路之隔……“这些配套比商品房还好。”何全福笑着说。

把最好的地段、最好的配套交给人民群众。在安置区规划建设过程中,保定市始终坚持统一规划设计,连片改造提升,强化公共空间、土地资源和综合功能的串联整合。“为群众打造教育、医疗、养老、商贸等15分钟便民生活圈。”刘占成说。

旧房变新房,农民变居民,乡亲们的美好生活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日前,保定市莲池区徐庄村村民孟树林在自己的安置房里练习书法。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记者感言

城中村改造的落脚点,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都落在了安置区规划建设的点点滴滴中。

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工作中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从安置区选址,到景观打造、周边配套,乃至日常管理,都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坚持把好配套、好环境交给群众,不断完善医疗、教育、养老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群众打造舒适便捷、精致宜居的生活环境。

随着城中村改造不断向前推进,昔日的城中村蝶变为“城中景”,一个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保定正加速走来。(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