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制止食品浪费专项整治行动

2023-05-12 17:1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博)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全面部署和重点整治相结合、依法监管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线上规范和线下检查现结合”的工作思路,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多措并举开展餐饮环节反食品浪费专项行动。

一是全面部署和重点整治相结合,形成整治合力。召开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制定《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方案》,明确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工,将涉及餐饮监管任务的股室所队全纳入行动责任部门,要求责任单位密切配合,明确整治方向,全面动员,压实责任。同时聚焦外卖、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本年度重点任务目标,切实保障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依法监管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形成文明风尚。组织餐饮服务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现场指导餐饮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内容,要求餐饮经营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到采购、储存、加工、经营等各个环节。同时,采取发放张贴海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整治行动和文明健康用餐风气,引导消费者形成适度消费、文明消费的社会风尚。

三是线上规范和线下检查相结合,形成整治闭环。压实餐饮外卖平台主体责任,对两家外卖平台进行指导约谈,引导平台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有效规范了餐饮单位线上经营行为。同时,加大线下执法检查力度,聚焦点餐、就餐、剩餐、打包等关键行为环节,查处纠正供餐服务中浪费食品违法行为。

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计检查餐饮单位450余户,查办餐饮浪费案例2起,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