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安国:加强跨区域行政争议化解协作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2023-05-15 15:5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艳康)近日,为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基层院行政诉讼管辖地的区位优势,由安国市检察院牵头,联合博野县、蠡县、高阳县三家检察院,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行政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图片 1.png

图为会签仪式现场。杨艳康摄

《方案》明确了四院通过信息共享、案情通报、工作会商、案件线索移送、结果反馈等方式,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做到各尽其职、联动配合,形成化解争议合力;深化四院在行政检察领域的联系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进步,横向发力,构建“行政争议发生地检察院+行政诉讼管辖地检察院”联动模式,通过案件线索移送,协同办案等方法,使四院在监督诉讼活动、促进依法行政、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最终实现四院行政检察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据安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史斌介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助推行政争议溯源治理的前提和基础。探索建立一体化办案模式,将“保护权利”“监督权力”“解决争议”有机融合,更加权威、专业、高效地化解行政争议。通过提出监督意见、促进双方和解、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方式促成矛盾化解,在具体工作开展上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有效解决行政诉讼案件程序空转的难题。

近年来,安国市检察院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合法诉求作为结合点和落脚点,坚持前端化解,把“源头治理”作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上上策”,积极推动跨区域行政争议化解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四院的工作联动、协作配合,集中力量开展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护航民生民利,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政和,做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王腾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