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河北涞水县:精准发力创文明县城

2023-05-18 17:2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左红蕾、杨志民)河北省涞水县围绕提高民生福祉,加大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力度,精准打造县城颜值,常态提升县城形象,举全县之力扎实推动创建工作,提速推进宜居宜业宜游新涞水建设,让涞水焕发出新的活力。

3.jpg

改造升级后的老旧小区。张素摄

精准发力,强化责任抓落实。该县组建“1+10”创建工作专班(1个办公室、10个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专班),县委书记、县长任政委和指挥长,带头到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等点位调查研究,问计于民。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改善居住和出行环境等“老大难”问题,整理出创建工作台账,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开展了市容环境整治、社会动员与志愿者服务等“十大专项提升行动”,初步形成了创城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具体事项有人落实的责任体系。

改善环境,城区设施大提升。近年来,该县投资3000多万元,对邮政局小区、电力局小区等17个老旧小区道路、楼道、小广场进行了改造升级,实现了美化、亮化、畅化;投资1.75亿元改造提升涞阳路、府前街等4条主干道和13条背街小巷,投资5.24亿元实施国道112线绕城项目;完成5个口袋公园建设,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50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95平方米;拆除城区违法建筑19处、1.4万平方米,市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4.jpg

志愿者在路口参与交通引导。张素摄

创城有我,志愿者在行动。该县招募注册志愿者4万多人,组织开展文明劝导、敬老孝老、小手拉大手、文体赛事、保护环境·美化家园、邻里守望·情暖涞水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无论是在交通路口、还是在敬老院、医院等公共场所,随时都能看到志愿者服务的身影。

宣传发动,精神文明结硕果。为激发市民创建热情,弘扬文明新风,该县组织开展了“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的“双争”活动,实施了“一带十”工程,全县7000多名干部职工和30000多名中小学生,每人带动10名家人、亲戚、朋友,进而带动全社会参与。该县融媒体中心加大创城宣传力度,制作微视频等新媒体产品,在广大市民中间广泛推送,县创城办发放倡议书,主城区设置各类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