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曲阳县依托科技文化打造富民新饭碗

2023-05-19 18:08:27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曲阳县以科技为支撑,充分挖掘传统文化潜力,因地制宜,引领群众利用老资源、老产业打造致富新饭碗,闯出一条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走科技兴农之路,荒山变成花果山,农民成为土专家。该县孙家庄村4500余亩山地,如今在科技兴农指引下变成了果园,种植的有机水果成为市场宠儿。村里还建起了冷库,办起了加工厂,村民靠种果树,守家待地上班走上了富裕路。村党支部书记孙文龙介绍,该村的发展得益于2017年市政府和河北农大共同设立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河北农大园艺学院副教授李中勇带着先进的栽培技术和树苗来到村里,开启了科学种植路,在荒山上建起西旦沟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019年,“西旦沟”牌苹果荣获京津冀果品大赛金奖,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绿色产品A级产品,2020年“西旦沟”牌苹果通过有机认定。


传承非遗文化,擦亮定瓷金字招牌,赋予古老技艺以新生。在该县北孝墓村的孝木窑小院,曾经产品单一,多为体积较大的定窑粗瓷,现在这里的产品变身成形态多样的生活器具。曲阳粗瓷烧制领军人物、孝木窑非遗工坊创始人闫玉伟说:“我们就是要让粗瓷以更加健康有趣的形式,重新走入人们的生活。”目前,该县像孝木窑这样的非遗工坊共有207个,带动了上万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作为定瓷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庞永辉掌管的陈氏定窑非遗工坊,荣登今年1月国家公布的66个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讲好定瓷故事,传播定窑文化。如今,定窑粗瓷、定瓷不仅重新成为曲阳的文化名片,还创造出将近两亿元的年产值,探索出一条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曲阳路径”。


建设“现代化中国雕刻文化名城”,叫响曲阳雕刻品牌,成就一方富民产业。羊平村是曲阳雕刻的发源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英坡就出生在该村的雕刻世家。近期,为了参加全国石雕艺术精品展,他创作了“中华魂”,向更多人展现曲阳雕刻的魅力。据了解,随着曲阳雕刻产业链不断拓展,仅上游的石料厂就有上千家,除了雕刻艺人还有许多打磨师傅;不仅是石雕,铜雕、泥雕、不锈钢雕在曲阳也发展了起来,令雕刻行业分工更细、规模更大,也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得到实惠。


目前,曲阳雕塑从业人员已达10万人,2022年创造产值80亿元。作为全国最大的以雕塑为主的文化产业集群区,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现有473家企业,21家产值过亿元。今年3月,该园区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记者葛淑霞 通讯员唐笛)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