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涞水县“两评一定” 精细化落实村党组织分档管理

2023-05-22 18:0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胡跃宗)为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涞水县推行“两评一定”工作机制,以村党组织分档管理精细化,推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各项任务末端落实。

乡镇初评,精确排队。一是统一标准。制发《涞水县农村党组织分档管理评分细则》(以下简称《评分细则》),围绕“自身建设、中心任务、集体经济、乡村治理、服务群众”等5个方面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18项46条评定标准,逐项明确分值,做到全县一把尺。二是量化打分。每半年组织乡镇党政班子、包村干部对照《评分细则》,对所辖村党组织逐项打分,并同步进行线上评议,将党员群众评议结果以一定权重计入村党组织评定得分,乡镇党委根据各村综合得分情况依次排队。三是浮动定档。在严格落实省市村党组织分档管理要求的基础上,对A、D档党组织实行浮动定档、动态管理,将两档占比分别上浮10%,由乡镇党委会研究拟定初步分档意见,报县委组织部审核。

县级总评,精准排名。一是建立问题清单。组织部牵头,协调县纪委监委、政法委、宣传部、统战部、信访局、应急局、自规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建立15类36项村级问题清单,每季度进行梳理汇总,建立负面问题台账。二是加强日常考核。积极采取督导暗访、观摩评比、现场打擂等多种形式,充分了解各村工作推进情况,建立日常工作台账,实行纪实管理,作为综合评定的重要依据。三是全县排名定档。县委组织部根据各乡镇上报情况,打破乡镇界限,对所有村党组织进行初步排名,分数相同不能确定位次的,根据负面清单、日常考核情况和《评分细则》中定量指标,进行精准定位、定档,对排名靠后的10% A档降级为B档,排名靠前10% D档升级为C档,实现全县284个村党组织精准排名。

以村定乡,精细管理。一是联动联责。坚持乡村两级联动,以全县284个村管理的精细化,实现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的精细化,根据乡镇在全县各档的党组织数量,折合一定分数,作为评价乡镇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与乡镇班子年度考核挂钩。二是分类管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A档抓巩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D档抓转化,对半年评为D档的进行预警,连续2年评定为D档的纳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落实“四个一”措施,限期整改升级;B档和C档抓提升,争先创A,逐年增加A档党组织数量。三是严格奖惩。县委对年终评定为A档的村党组织进行表彰,并在项目、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村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和评先评优。将村党组织分档结果作为村干部绩效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对排名靠后,视情况扣发绩效补贴,整改提升效果不明显的,严格按照《乡村两级书记抓基层党建问责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