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生物多样性“家底”愈发厚实

2023-05-24 11:45:23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的生物(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在所有形式、层次和联合体中生命的多样化,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5月22日是第30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通过“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之后的首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在人民广场开展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今年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活动现场,市生态环境局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条幅、公众号推广、向市民发送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册等多种方式,为市民普及生物多样性的知识,旨在号召广大市民增强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建设美丽保定新局面,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随着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不断提升,近年来,保定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探索山水保定重要场景的有力抓手,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开展“绿盾”强化监督工作,着力强化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有序实施生物多样性调查,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不断提升,社会参与度和公众意识显著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系列新成效。


据了解,当前,越来越多的珍稀动植物在保定“打卡亮相”,中华秋沙鸭、卷羽鹈鹕等濒危野生动物现身拒马河畔。保定市生物多样性家底愈发厚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在燕赵大地徐徐铺展。


“保定市将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实施,配合省生态环境厅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打造生态治理与修复的保定样板。将继续实施野生动植物就地保护和迁地体系建设行动,加大对野生动植物种群保护力度。将强化政府、企业和社会共抓共管,建立互动机制,共同履行责任,协调联动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讲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保定故事’”。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李文彦说。


当天,全市各生态环境分局也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近万份。(记者杨虎)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